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花蓮強震/還原驚心動魄半小時 王美花:儲能1秒救援穩供電

  • 時間:2024-04-08 18: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花蓮強震/還原驚心動魄半小時 王美花:儲能1秒救援穩供電
經濟部長王美花。(資料照/中央社)

0403花蓮強震撼動全台,造成8部機組跳機,但所幸沒有釀成全台大停電。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8日)接受節目專訪時指出,所幸近年積極提升電網韌性,在地震發生當下,台電依序透過儲能系統1秒救援、抽蓄水力在半分鐘內緊急發電,搭配太陽光電、燃氣機組快速上線,才能在半小時內穩住供電,她還說,這緊急的半小時甚至可以拍成一部電影。

4月3日上午7時58分,花蓮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當下全台電廠共有8部機組跳機,供電能力頓失320萬瓩,不過,最後並沒有如1999年921大地震一樣全台大停電。

經濟部長王美花8日上廣播節目接受綠營立委許智傑專訪時,還原花蓮強震當下驚險的半小時。她指出,電網頻率若掉到59.5Hz以下超過50秒,系統就會判定電力不足,自動低頻卸載,此次地震一瞬間就使得電力短少320萬瓩,電網頻率驟降,所幸近年力推的儲能系統在1秒左右補位救援。王美花說:『(原音)1、2秒的時間,這電池它就被呼叫說,有這個低頻、一直在大力的下降,(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要趕快補起來),對,要趕快補起來,所以它在幾秒之內,它就補了51萬瓩,多少呢,51萬瓩等於是中火的一個一部機組,一部機組就補上來這樣子。』

王美花表示,儲能系統緊急補位快速放電後,隨後便是日月潭抽蓄水力電廠30秒內,從原先的抽水切換為放水發電,10分鐘增加約中火4部機組的電量,後續則是由天然氣機組以及太陽光電接手,在1小時內燃氣機組增加2,170MW、光電增加2,315MW,相當於中火8部機組電量,進而穩住供電系統不至於大停電。

王美花指出,台電透過強韌電網、精準調度,加上跳脫機組逐步回復,當天上午8時30分左右,電力就恢復正常,歷經這半小時,她問台電調度處同仁會不會緊張,同仁僅說不能緊張,要用最快的速度做下決定及操作。

王美花形容,這緊急調度的半小時簡直可以拍成一部電影,並感謝台電、台水等國營事業不分日夜,在緊急時刻第一時間拚復電、復水。她還說,這也多虧蔡總統推動能源轉型,發展再生能源搭配儲能機制,提升國家電力韌性,在此次地震第一時間發揮作用,效果非常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