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札波羅熱核電廠遭攻擊 IAEA憂烏戰危險轉變

  • 時間:2024-04-12 07:5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札波羅熱核電廠遭攻擊 IAEA憂烏戰危險轉變
IAEA署長葛羅西。 (圖:@rafaelmgrossi)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11日表示,對俄羅斯佔領的烏克蘭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的無人機攻擊必須停止,因為這可能會給這場戰爭,帶來一個「新的且極為危險的」階段。

國際原子能總署表示,這座歐洲最大的核電廠7日遭到無人機攻擊,有一處反應爐建築被擊中,這是自從2022年11月以來最嚴重的這類攻擊,但並未危及核能安全。

自從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的數週後佔領了札波羅熱核電廠之後,莫斯科和基輔就一再指控對方將此地視為目標。在7日的攻擊事件發生後,這兩國已要求召開國際原子能總署理事會的緊急會議。

葛羅西11日在35國的理事會會議中表示,「最近的攻擊…使我們陷入了這場戰爭一個具有嚴重後果的關鍵時刻」。

葛羅西呼籲理事會「全體一致」,支持國際原子能總署在監測原則上扮演的角色,以預防核電廠發生事故,包括避免核電廠遭到攻擊。

由於國際原子能總署並沒有向理事會會議提交任何決議草案,因此可能會簡化為各國在維也納的閉門會議中進行交換聲明。

葛羅西表示,「我們今天開會,而我下週將和聯合國安理會舉行會議,因為至關重要的是,要確保這些魯莽的攻擊,不會標示著這場戰爭新的、而且極其危險的戰線開啟」,「必須停止攻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