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中與日本尾道市簽備忘錄 交流長照經驗

  • 時間:2017-09-30 10: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台灣將進入高齡化社會,如何做好長照服務已成為各縣市的重要功課。台中市29日與日本廣島縣尾道市簽署「友好交流備忘錄」。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目前推行「托老一條龍」政策,與尾道市採取的方式很接近,所以希望尾道市的經驗可以作為台中市、甚至台灣未來相關發展的參考。
日本廣島縣尾道市的人口老化指數高達32.6%,市長平谷祐宏建構社福系統,讓尾道市的高齡資源遠超過日本全國的平均。這次平谷祐宏來台,與台灣多個縣市交流經驗,並在29日與台中市長林佳龍共同簽署「友好交流備忘錄」。
林佳龍在受訪時表示,關於長照,台中市目前有「托老一條龍」721計畫,提供高齡者全方位的服務,因為與尾道市推行以社區為基礎、在地化高齡者照顧很接近,所以希望兩市簽訂全面的城市交流備忘錄,期待從長照社會福利到教育文化、觀光旅遊各等方面都建立友好關係。林佳龍:『(原音)我們希望有7成的人都是健康活到老,有2成的人可能有些比較輕度的失能,生活可以幫助他自理,剩下的1成,就是比較重度的失能失智者,我們當然提供更全方位的協助,可以減輕家人的負擔,也讓他活得有尊嚴。所以我們的托老一條龍就是跟尾道市他們在做的是很接近,所以我們就在這方面做了很多的考察跟交流。』
尾道市市長平谷祐宏指出,尾道市65歲以上人口占了35%,也就是每3位市民就有一位超過65歲,因此在長期照護方面推動了一套社區化發展方式,也在保健醫療各方面投注許多心力,希望市民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中安心接受照護。他表示,台灣再過幾年也可能面臨人口高齡化的情況,他希望尾道市的經驗可以對台中市的長照發展有所貢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