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選後座談會》美國選後能為兩岸敲開對話大門?專家異口同聲:難、不容易

  • 時間:2020-11-05 17: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國選後座談會》美國選後能為兩岸敲開對話大門?專家異口同聲:難、不容易
美國大選過後可望隨選舉激情落幕為美中台帶來局勢改變的契機,但對於兩岸重啟對話,學者仍認為不容易。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即將出爐,美中台三方關係未來走向,攸關台海情勢的演變以及蔡英文政府能否能在尊嚴原則下促成兩岸有意義對話。不過在央廣舉辦的選後座談會上,學者分析,若中國執意拿一中做前提,短期內要恢復兩岸對話很難、不容易。

央廣5日舉辦《美國選後,台灣呢?》座談會,包括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以及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都分析,就算是美國換了新的政府,對於兩岸現況,要馬上看到可以恢復對話的程度恐怕不太容易。

蔡英文總統日前表示,無論美國大選結果如何,都將持續深化與美國共和、民主兩黨關係,爭取跨黨派對民主台灣的支持,並願意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促成海峽兩岸有意義的對話。因此,面對美國總統選舉結果即將出爐,外界也關注是否可能促成兩岸有對話的可能性。

執意以一中為原則怎麼對話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認為,兩岸的部分,在當前國際大環境之下,要重新談判或重新對話,恐怕是有困難的,至少蔡總統任內恐不太容易恢復,但不對話不代表不接觸,而且對話要看對話什麼內容也是一個問題,若對岸執意要以一中作為對話原則,那麼也是不可能的事情。

林廷輝認為,在國內較會發酵的議題,應該會像7日馬英九基金會將舉行的馬習會五周年的研討會,中國6日也要辦研討會,預期目的也是要刺激一下當前的執政黨政府,當然,如此一來也會讓氣氛更加僵化跟惡化。

《美國選後,台灣呢?座談會》左起:邱達生教授、蔡明芳教授、林廷輝教授、張正總台長、劉志聰總主筆、沈聰榮經理、張正霖總製作、林庭瑤副總主筆、董思齊教授。圖:江麗華攝

兩岸事務性協調可關注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也認為,兩岸恢復對話的可能性,在民進黨任內恐怕很難。董思齊說:「(原音)對民進黨政府來說,兩岸對話溝通的管道始終是希望可以打開的,但中國不願意跟民進黨政府來做對話,而寧願用國共對談的方式來維持一中的框架,如此一來,兩岸政治性對話的空間就不會出現。」

至於美中台未來四年間對話或恢復協商可能性,在現在疫情的狀況以及滯陸台商的問題,有更多事務性必須要對話的空間,也必須要去溝通,尤其是過去台灣往往把港澳與中國事務分開處理,但現在恐怕處理方式會與過去不同,處理過程中,排除政治問題之外的事務性對話空間能否出現,能否有溝通協調可能性,是未來可以關注的地方。

《美國選後,台灣呢?》座談會系列報導
一、學者提八大指標觀察美國未來友台程度
二、美國選後能為兩岸促成對話?專家:難
三、台灣脫胎換骨 學者霸氣評:不加入多邊貿協影響有限
四、貿易戰被發現科技實力超弱 學者評:白宮換誰 中國都不利
五、民主才是王道!學者:找中國不會參加的組織 發揮台灣優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