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蘇丹派系衝突再起 內戰隱憂浮上台面

  • 時間:2013-12-24 18:39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南蘇丹共和國自2011年7月9日脫離蘇丹獨立以來,政治情勢便動蕩不安,多次發生武裝衝突問題。本月15日,首都朱巴(Juba)傳出軍隊交火事件,隨後在短短一週內,派系衝突愈演愈烈,是否會爆發大規模族群衝突、進而引發內戰,已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
◎總統權力在握 難杜悠悠之口
蘇丹和南蘇丹原本同為一個國家,在經過22年內戰、造成200多萬人無辜喪生之後,雙方終於在2011年7月分道揚鑣,南蘇丹成為全世界最年輕的國家。
但南蘇丹自從獨立後,就面臨了軍隊紀律散漫、政治不團結的難題,而南蘇丹憲法又給予總統過大的權力,包括解除省長職務和委任國會議員。今年2月,總統基爾(Salva Kiir)下了一道命令,要100多位將領退休,以便重新組織軍隊,但許多軍隊人士對這項措施相當不以為然。
而在今年7月開始,南蘇丹執政黨「蘇丹人民解放運動」(SPLM)內部緊張情勢便逐漸升溫。當時出身丁卡族(Dinka)的總統基爾,不但解散整個內閣,還開除了出身努埃爾族(Nuer)的副總統馬查爾(Riek Machar);馬查爾公開批評,基爾這樣的舉動毋寧是走向獨裁,他並抨擊政府無力處理貪腐問題,還說會挑戰基爾的政黨領導權。
本月15日,身份不明的軍警人員開始在蘇丹人民解放運動的會議開槍,朱巴大學附近的軍事總部也遭到襲擊,戰鬥持續整個晚上。16日,首都朱巴再度爆發槍戰,規模開始逐漸擴大,總統基爾譴責忠於前副總統馬查爾的軍隊企圖政變;而在流亡中的馬查爾發表聲明,否認煽動政變的指控,大力批評基爾遂行集權統治,並呼籲軍隊發動「一場宮廷革命」、推翻基爾政權。據聯合國外交人員表示,連日來的武裝暴力衝突已導致至少500人身亡,
◎丁卡族與努埃爾族對立 族群衝突難解
追根究柢,當前的戰鬥確實起因於政治因素,進而衍生族群衝突問題。同屬執政黨「蘇丹人民解放運動」的總統基爾與前副總統馬查爾相互較勁,反映出該黨內部的分裂。支持馬查爾的部隊組成相當複雜,許多成員並非原本就屬於同一陣線,而是來自不同的種族,其中甚至有不滿政府的丁卡族人,但他們過去幾個月紛紛聯合起來,反對基爾的政權。
而據傳引發戰鬥的真正導火線,是因為總統府禁衛軍中,屬於努埃爾族的士兵被勒令解除武裝,引發廣大努埃爾族人的不滿,種族衝突自此迅速擴大;丁卡族人與努埃爾族人開始對彼此展開鎖定式的殺戮。丁卡族人之以會對努埃爾族人如此反感,一大原因是許多努埃爾族的士兵曾經為蘇丹政府賣命過,使得丁卡族的士兵打從心裡就無法信任他們。
◎人道危機擴大 內戰風險大增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輪值主席阿羅(Gerard Araud)日前表示,衝突可能演變為丁卡族與努埃爾族社群「席捲全國的全面戰爭」。目前至少有2萬名難民在首都朱巴的兩座聯合國基地尋求庇護,其他還有1萬7,000名難民,在有火藥庫之稱的瓊萊省(Jonglei)首府博爾(Bor),接受當地聯合國基地的保護。總計,目前南蘇丹因戰火而流離失所的民眾,人數已高達8萬1,000人。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CHA)24日更說,南蘇丹的戰火如今已蔓延到全國10省的5省,也就是全國有一半的土地都被捲入戰火中。
南蘇丹在獨立前已歷經數十年衝突,國內槍枝氾濫的問題早已根深蒂固,敵對族群之間也一直處於緊張情勢,但是該國的政治人物多半為了掌權或維持權勢,常常煽動對立。如今,各國領袖紛紛呼籲南蘇丹政治人物要克制私利,以免衝突最後一發不可收拾,進而導致內戰。然而,國際社會的調停能否及時、有效地制止這項緊張情勢,執政黨「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又能否開誠布公地與反抗勢力協商、認真化解爭議,仍有待後續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