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馬風波 鄭麗君:盼中國影人有不表態自由

  • 時間:2018-11-19 10: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金馬風波 鄭麗君:盼中國影人有不表態自由
文化部長鄭麗君希望大家珍惜台灣的民主,尊受台灣人民感受,也期待中國影人有一天能享有「不表態自由」。(江昭倫 攝)

第55屆金馬頒獎盛會意外引發兩岸敏感政治效應,文化部長鄭麗君19日再度重申,不論過去、今天或未來都歡迎中國電影工作者來台參與金馬獎,但強調這裡是「台灣」,不是「中國台灣」,希望大家珍惜台灣的民主,尊受台灣人民感受,也期待中國影人有一天能享有「不表態自由」。鄭麗君並感謝李安願意接下金馬執委會主席的職務,相信他能將金馬獎帶到嶄新的高度。

第55屆金馬獎意外沾染政治色彩,兩岸網友戰火猛烈,不少大陸電影工作者甚至在社群網站轉發「中國一點都不能少」表達立場。這場金馬風波19日也成為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立委們質詢焦點。

對於中國電影人在典禮中提及「中國台灣」字眼,文化部長鄭麗君回應重申,不論過去、今天或未來,台灣都歡迎中國電影工作者及所有電影人參加金馬獎,但「這裡是台灣,不是中國台灣,我們的立場堅定,價值清楚」。

鄭麗君表示,金馬獎在台灣有多年傳統,近來也已經發展成一個由台灣貢獻給世界的一個華語電影的國際性品牌,金馬獎的精神就是擁有創作自由、尊重電影藝術,也反應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多元的創作環境,台灣歡迎所有人來參與金馬獎,但也希望中國電影工作者尊重台灣人民的感受,珍惜台灣的民主,身為部長,她有必要表達清楚立場。鄭麗君也期許中國電影工作者能做自己,有一天也能擁有「不表態自由」。鄭麗君:『(原音)我們也應該表達清楚,這裡是台灣,不是中國台灣。我們也期待他們來到台灣之後,也能夠跟我們一起珍惜自由民主的價值,或許台灣自由民主的價值會是目前還沒有民主自由國家的明天,我們也期待中國電影工作者來到金馬獎或是到世界各個影展,都擁有不表態的自由。』

被問到是否擔心金馬獎風波導致中國電影人未來無法參加或參賽,甚至影響到兩岸電影合作發展。鄭麗君表示,她不評論中國政府可能採取什麼政策,但就她了解,中國電影人非常珍惜金馬獎的專業與公正,但更重要是台灣必須壯大自己的文化內容,才能免於受限中國市場影響。鄭麗君:『(原音)我們把自已做好,我們立足台灣,放眼世界,我們能夠創造一個國際性的獎項,但我覺得最重要我們也把自己的文化內容發展起來,讓我們創作者在這邊有機會⋯他可以自由選擇跟哪個國家合作,而不是受限市場的考量。』

鄭麗君也特別公開感謝李安的辛苦與用心,願意接下金馬執委會主席,相信李安能將金馬獎帶到嶄新的高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