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若國會拒絕梅伊脫歐案 替代方案跨黨研議中

  • 時間:2018-11-26 16:0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BBC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若國會拒絕梅伊脫歐案 替代方案跨黨研議中
歐洲聯盟成員國11月25日通過英國脫歐協議,英國首相梅伊當天在布魯塞爾舉行記者會,呼籲英國國會同意通過。(圖:中央社)

英國太陽報(The Sun newspaper)今天(26日)報導,若是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脫歐協議草案遭到國會拒絕,部份英國內閣大臣與某些在野工黨(Labour)議員正在研議,是否讓英國加入「歐洲自由貿易聯盟」(European Free Trade Association, EFTA),以做為替代方案(Plan B)。

根據太陽報報導,環境大臣戈夫(Michael Gove)與就業暨退休金大臣魯德(Amber Rudd)已組成一個跨黨聯盟,共同推動英國加入「歐洲自由貿易聯盟」。

報導說,這是因為部份大臣對於梅伊的脫歐協議草案,能否通過國會的考驗出現很大疑慮後,所選擇的替代方案。

太陽報引述一位匿名大臣的話報導:「脫歐協議草案正走向失敗。反對這份協議草案的勢力如此強大,梅伊如今真的很難翻轉這樣的情勢。」

太陽報報導,部份英國大臣的這份方案,也被稱為「挪威模式升級版」(Norway Plus),內容是英國將加入「歐洲自由貿易聯盟」,以便在未來幾年間,倫敦與歐盟經由談判,以更有利的地位取得全面自由貿易協定之前,繼續維持英國經濟的穩定。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英國退出歐盟後,可以選擇與歐盟維持關係的其中一種模式為「挪威模式」(The Norway model)。

目前挪威、冰島和列支敦士登雖然不是歐盟成員,卻是歐洲單一市場的成員,可以享受無限制市場准入(Market Access)權益,但代價是承擔一定份額的歐盟預算負擔,遵循共同規則和標凖等歐盟法規。歐盟國家公民可以自由出入挪威,在挪威定居和工作。

此外,挪威不必遵循歐盟在農業、漁業、司法和內政事務方面的法規。可是挪威對單一市場的規則制定沒有發言權。

另外,梅伊25日已與歐盟27個成員國領袖在布魯塞爾召開的特別高峰會中,簽署600多頁的英國脫歐協議與26頁的未來關係政治宣言,協議草案主要在規範英國2019年3月29日退出歐盟的條件,宣言則是描繪未來雙邊自由貿易關係的概要。

然而,英國脫歐協議接下來還必須經過英國國會、以及歐洲議會批准,才能使英國如期脫歐。但是因為歐盟與英國之間有多項歧見未達共識,因此協議脫歐過渡期至2020年,若再談不攏也可能延長至2022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