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18諾貝爾獎得主:別讓強暴成為戰爭武器

  • 時間:2018-12-10 12:3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2018諾貝爾獎得主:別讓強暴成為戰爭武器
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剛果婦科醫生穆克維格(Denis Mukwege)(右)、以及亞茲迪(Yazidi)運動人士穆拉德(Nadia Murad),9日呼籲為世界各地衝突中的性暴力受害者伸張正義。(AFP)

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剛果婦科醫生穆克維格(Denis Mukwege)、以及亞茲迪(Yazidi)運動人士穆拉德(Nadia Murad),9日呼籲為世界各地衝突中的性暴力受害者伸張正義。

穆克維格和穆拉德10日將在挪威領取他們共同獲得的和平獎殊榮。他們因為努力制止將強暴作為戰爭武器而獲獎。

63歲的穆克維格在民主剛果東部的南基伍省(South Kivu)首府布卡伏(Bukavu),創立潘基醫院(Panzi Hospital),專門治療遭叛軍輪暴的婦女,對象包括數萬名婦女和女孩,甚至還有嬰兒。這項工作使他成為戰爭衝突中輪暴問題的全球專家。

而伊拉克少女穆拉德曾和其他數千名亞茲迪婦女,一起被伊斯蘭國(IS)俘虜為性奴隸。後來她逃離IS魔掌,抵達德國避難,積極為亞茲迪人奔走,勇敢揭開IS屠殺及販賣婦女兒童等罪行。

2016年9月穆拉德被任命為第一位聯合國人口販運倖存者尊嚴親善大使,並先後獲得歐洲委員會哈維爾(Vaclav Havel)人權獎、與歐洲議會沙卡洛夫人權獎(Sakharov Prize)獎。

穆拉德9日在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Institute)的記者會上說,伊拉克還沒有任何人因為強暴亞茲迪女性而面臨審判,「我們需要伸張正義」。她表示,目前仍有3千名亞茲迪女性是IS戰士的性俘虜。

至於因為工作而經常遭到死亡威脅的穆克維格則表示,任何和平進程都需要包括正義。

有「奇蹟醫生」美譽的穆克維格說,在戰爭結束後,軍閥登上了國家最高層,卻沒有關於正義和暴力的討論,

穆克維格表示,榮獲諾貝爾和平獎有助於將肇事者繩之以法。「這將有助於國際社會在性暴力受害者問題上,承擔起自己的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