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示好太平洋島國 澳總理擬放寬管制藥物

  • 時間:2019-01-16 16:2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李協芳
示好太平洋島國 澳總理擬放寬管制藥物
澳洲總理莫里森16日罕見的公開主張鬆綁相關藥物法令,以支持進一步放寬鎮定藥材卡瓦根的進口。(AFP)

澳洲保守派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天(16日)採取罕見動作,支持鬆綁藥物法令,進一步放寬鎮定藥材卡瓦根(kava root)的進口。此舉被視為對太平洋島國示好的象徵。

在展開這趟具歷史意義的太平洋島國之旅的第一天,莫里森於抵達首站萬那杜(Vanuatu)時,宣布推出一項試驗計劃,允許太平洋島國人民能攜帶更多具儀式性與文化意義的卡瓦根進入澳洲。

卡瓦(kava)是一種具鎮靜麻醉效果的物質,通常被熬煮成褐色的飲料,在傳統的「布拉」(bula,斐濟語「你好」之意)敬酒與降神儀式中常使用。

長期對打擊犯罪堅持強硬不妥協政策的莫里森表示,他已經和萬那杜總理薩瓦伊(Charlot Salwai)同意這項新計畫,以協助兩國貿易與文化關係發展。

莫里森表示,「我應該強調,這是供個人使用」,並誓言會「確保妥善進行管理」。

卡瓦目前在澳洲被列為管制物質,但逐漸被接受,這要拜太平洋島國以及英國哈利王子(Prince Harry)的樂於使用。哈利王子去年在斐濟(Fiji)傳統迎賓典禮上就品嚐了卡瓦飲料。

太平洋島國人民在入境澳洲時可以攜帶2公斤的卡瓦根,莫里森承認,這是「不大的量」,並不夠「一場家人聚會」使用。

莫里森的新作法被視為是一項文化外交的勝利,也是緩和坎培拉(Canberra)與被莫里森稱為「家庭區域」之間,有時不順暢關係上的一項努力。

莫里森是數十年來首次訪問萬那杜,以及有史以來將首位訪問斐濟的澳洲領導人。

莫里森表示,「如果你要採取行動的話,你必須展現出來!」

但澳洲與它的太平洋鄰國,在有關安全與氣候變遷等議題上,仍存在著很深的歧見。

莫里森雖誓言要繼續資助減緩氣候變遷計畫,但澳洲持續挖採煤礦並增加污染排放,可能讓太平洋島國沒入海底的危機更快發生。

薩瓦伊熱情的歡迎莫里森的到訪,但強調需要「相互尊重與對等的夥伴關係」。

不過,雖然澳洲憂心中國區域影響力日增,以及傳出澳洲將在萬那杜興建軍事基地,但目前沒有太多跡象顯示,雙方將簽署雙邊安全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