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文策院肩負重任 五年計畫形塑台灣內容品牌國際化

  • 時間:2019-01-24 09: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文策院肩負重任  五年計畫形塑台灣內容品牌國際化
2018台灣文博會,12天的活動吸引30萬人湧入,產值上看6億台幣。(文化部提供)

「文化內容院設置條例」今年1月9日經總統公布實施,文化部表示,希望上半年就能讓「文策院」正式掛牌,第一階段將提出「五年計劃」為目標,形塑台灣內容品牌國際化,讓台灣文化邁向全世界。

攸關台灣文化內容發展的「文策院」組織設置條例已經正式通過,文化部數度公開對外表示,會努力讓文策院趕在上半年正式掛牌運作。

依據組織條例,文策院必須先組成董事會,董事成員11至15人,組成人員包括文化部、科技部、國發會、經濟部等政府代表,以及相關文化內容產業等學者專家代表,由文化部提請行政院長聘任,董事長人選同樣由文化部從董事中選出,提請行政院長聘任。

文化部次長丁曉菁指出,文策院董事長人選條件必須要能夠整合、發揮民間與政府綜合戰力,目前仍在尋覓中。丁曉菁:『(原音)文化經濟它不只牽涉文化部,它其實也跟像經濟部、國發會、甚至科技部一樣,因為文化內容也會有新的科技應用跟新的商業模式開發等, 所以跨部會的合作跟通路整合都非常重要,所以不管是從政府各部會代表裡面取才,還是從民間業者取才,基本上都希望能夠發揮這樣子的整合跟發揮整個民間跟政府綜合戰力能量的人來出任。』

由於文策院為行政法人,必須肩負執行文化部政策,丁曉菁表示,文化部已經初步擬定「五年工作計畫」目標,未來將交由文策院落實執行,開創文化內容新經濟,讓台灣文化邁向全世界。丁曉菁:『(原音)1年發展出策進支持的機制;3年能夠把產量先提升,因為沒有量就沒有質,產量提升之後;5年希望達到品牌國際化,因為有了品牌,內容的價格才會加值。』

丁曉菁期許文策院未來透過資源整合、跨域合作與資金投入,發揮團隊力量,打造「國家隊策略聯盟」,完成文化部交付的政策使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