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違規攜肉品遭罰20萬如何繳? 研擬多元繳款方案

  • 時間:2019-01-25 13: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違規攜肉品遭罰20萬如何繳? 研擬多元繳款方案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4日宣布,為加強違規旅客攜帶肉品罰鍰執行強度,外國旅客從25日起違規攜帶肉品,被處新台幣20萬元罰鍰時,如果不繳清就被拒絕入境。許多旅客在下飛機時可見防疫重罰警語。

農委會發布新規,針對從非洲豬瘟疫區違規攜豬肉品入境,初犯遭罰新台幣20萬元的人士,從25日凌晨零時開始,如果未當場繳清罰款,就禁止入境。由於中國人民來台,只能攜帶最高2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0萬,雖然可透過銀聯卡在機場自動櫃員機(ATM)提領新台幣現金,但防檢局也正研擬各種多元繳款方案,不排除設立專用帳號,讓這些遭罰款的人士,也可以透過國外匯款。

根據農委會防檢局統計,從去年12月18日針對從非洲豬瘟疫區違規攜豬肉品入境,裁罰新台幣20萬元的案件至23日為止共有71件,只有13件繳清罰款。

舉例來說,以桃園機場裁罰共45件20萬元的案例,只有8件依規定繳款。這8件中,中國籍就占5件,他們繳清罰款的方式,是在台灣境內將款項匯至防檢局提供的虛擬帳號。不過,虛擬帳號並無法適用從國外匯款,因此防疫單位對於那些來台只是旅遊,遭罰款後,在假期結束就離境的人士,也無可奈何。

因此,農委會發布新規,從25日凌晨零時開始,遭罰20萬沒有繳清,就不得入境台灣。由於中國人民來台,只能攜帶最高2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0萬,不足部分也可以透過銀聯卡在機場的自動櫃員機(ATM)提領新台幣現金,至於雖然機場也有刷卡機,但中國民眾最常持有的銀聯卡無法使用,必須像是Visa、Master或是JCB等國際發卡組織所發的信用卡才行。防檢局正積極研擬各種多元繳款方案,不排除設立專用帳號,讓這些遭罰款的人士,可以透過親朋好友,從國外匯款繳清罰款,或是回國後再匯款,避免被列下次不得入境的黑名單。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說:『(原音)目前這個部分還沒有,我們目前為了這個,可能會必須要建置一個帳號。有很多機場和港口,所以細節還要統一,目前做法大家都不一樣。』

由於從國外匯款,牽涉匯兌以及外匯管理等問題,中央銀行外匯局也表示,相關細節央行願意提供協助解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