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蘋果高通大和解 分析師:聯發科壓力增

  • 時間:2019-04-17 16: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蘋果高通大和解 分析師:聯發科壓力增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劉佩真。(資料照片/楊文君 攝)

蘋果(Apple)與高通(Qualcomm)兩年來在全球各地進行專利訴訟,今天他們宣布同意和解,將撤銷所有進行中訴訟。對此,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劉佩真今天(17日)受訪時指出,此和解案有利於台積電、日月光控股,但聯發科則壓力增加,整體而言對台灣是利多於弊。

高通、蘋果宣布和解,預計將簽署6年期限的全球專利許可協議,且可再延期2年,蘋果將支付高通權利金,金額預計4月底明朗。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劉佩真分析,對蘋果來說,最終選擇跟高通和解,顯然是為了搶攻今年5G的商機;對於高通來講,若需要在5G市場有所表現,更需要蘋果這個指標型客戶加持,才能鞏固在手機晶片的領導地位,兩強和解將推升美國在5G市場的地位,一同來對抗華為為首的中國5G陣營。

對台灣來說,劉佩真認為,去年蘋果是採用英特爾的晶片,是由英特爾在晶圓廠打造,今年若改下單給高通,那麼旗下的晶圓代工及封裝廠商,也就是台積電跟日月光控股將會相對受惠;不過在IC設計業中,聯發科壓力就會增加,整體來講,對台灣是利多於弊。她說:『(原音)前陣子曾有消息傳出說(聯發科晶片)有機會獲得蘋果採用,但後續可因為效能上配合、品牌效益,最終蘋果還是選擇了目前在基頻晶片及5G市場表現最好的高通進行合作。』

劉佩真也提到,蘋果會選擇與高通和解的原因還包括華為在美中貿易戰時受到制裁,以及若使用英特爾晶片明年才能量產5G手機,三星供給量能也有限,種種原因讓蘋果必須轉向高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