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5年根除C肝 肝基會:前提先找出C肝患者

  • 時間:2019-06-27 11: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2025年根除C肝 肝基會:前提先找出C肝患者
圖為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右)與苗栗縣衛生局長張蕊仙。(蕭照平攝)

為了更有效的找出C肝患者,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天(27日)表示,他們上半年與超商合作進一步在C肝高風險地區進行類地毯或是地毯式的篩檢活動,雖然篩檢率有待提升,但只要篩檢出肝病毒的民眾,都能有8成以上的治癒率。肝基會呼籲民眾配合篩檢,除了照顧自己也達成2025年根除C肝的健康目標。

為了落實2025年根除C肝的目標,除了政府把C肝全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給付的政策外,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也持續進行衛教與篩檢工作。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表示,只要抽血就可以知道體內是否有C肝病毒,但防治的困難點,就在於潛在患者並不知道自己患有C肝。

因此如何接觸這些潛在的高風險患者就成為當前考驗。肝基會就與超商合作,利用超商門市據點協助民眾進行篩檢,過去半年內就率先對C肝高風險地區的苗栗縣苑裡、嘉義市東西區以及阿里山等特定區域,推出不同形式的「類地毯式」與「地毯式」推動篩檢,目的就是盡可能地接觸潛在患者。楊培銘說:『(原音)其實這就是讓全鄉鎮的民眾願意接受篩檢,這叫地毯而不用重複、浪費資源,所以要用大數據等等。類地毯意思就是說,去問鄉親父老,附近是不是有C肝,但有時這是可遇不可求,有時還是要做大型篩檢。』

楊培銘認為,台灣是有機會能在2025年根除C肝,但前提是患者治療不能中斷外,也要確實接觸到潛在的C肝患者。他指出,政府已經在治療方面,放寬藥物使用條件,剩下的就是如何有效接觸患者。他說:『(原音)台灣有C肝病友有蠻多,他從來不覺得有疾病就不會努力出來,所以這也是未來衛教要努力的地方,所以將來要克服的是,要讓民眾知道,我們在某些地區還是高盛行地區,大家要努力出來接受篩檢。』

肝基會認為,只要能掌握所有C肝患者就能達到根除C肝的目標,因此希望透過目前的「類地毯式」與「地毯式」篩檢方式,嘗試為國家找出最有效的全民普篩策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