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曾任毛澤東顧問 美國人李敦白過世享耆壽98歲

  • 時間:2019-08-27 22:0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曾任毛澤東顧問 美國人李敦白過世享耆壽98歲
曾任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顧問的美國人李敦白(Sidney Rittenberg)在亞利桑那州去世,享耆壽98歲。(圖:維基百科)

紐約時報報導,曾任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顧問的美國人李敦白(Sidney Rittenberg)在亞利桑那州去世,享耆壽98歲。他因為和中共領導階層的關係時好時壞,曾兩度遭長期監禁,第二次獲釋後返回美國。

李敦白出身南卡羅萊納州(South Carolina)查爾斯頓市(Charleston),是當地著名大家族的叛逆兒子,在第二次世界大戰(World War II)結束時以美國軍方語言學家身分抵達中國,之後很快就捲入國共內戰和共產主義革命。

他精通中文,1946年從美軍除役後成為中國共產黨黨員。當時他徒步46天到達毛澤東在山區的據地,擔任翻譯並與共軍同行。

李敦白進入毛澤東的核心圈子後,也與共產黨的第二號人物周恩來以及其他高層領導人建立了關係。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李敦白目睹中國共產革命許多事件,他的忠誠和投入使他得到高階的職位,是中共政權中外界唯一看得到的外國人。

但他也曾兩次失寵,第一次在共產黨執政後不久,當時蘇聯領導人史達林(Joseph Stalin)誤指他是美國特工。

李敦白遭單獨監禁6年,但在1955年獲釋後,他獲派出任廣播部門要職,後來成為北京電台主管,有時自己播報反美宣傳內容。

即使在大躍進運動期間,有2,000至5,000萬人死於飢荒,他全心支持共產主義的信念仍未動搖。

李敦白也參與文化大革命早期階段,加入紅衛兵反對資產階級的行動。文革據信造成數十萬人死亡。

李敦白1968年再次被捕,這次是毛澤東的妻子江青下的命令。接下來10年他在獄中度過,妻子王玉琳則被送到勞改營。

他於1977年重獲自由,1979年與家人一起回到美國,利用與中國的關係為比爾.蓋茲(Bill Gates)、戴爾(Michael Dell)和其他希望進入中國市場的美國企業家提供建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