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窮人服務的教宗 本週出訪非洲3窮國

  • 時間:2019-09-02 16:1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為窮人服務的教宗 本週出訪非洲3窮國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AFP/資料照)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預定4日動身,展開為期一個星期的出訪,預定探視位於印度洋,深受貧窮、衝突與天災衝擊的3個非洲國家。

教宗預定訪問莫三比克、馬達加斯加以及模里西斯。

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John Paul II)曾於1988和1999年造訪這三國。

評論家指出,教宗以前在阿根廷時就經常探視當地的貧民區,因此,這次教宗決定探訪世界最窮國家當中的兩國:馬達加斯加和莫三比克,是一項展現與貧苦人民同在的舉動。

模里西斯同樣位在貧窮國家之列。

莫三比克將是教宗方濟各出訪的第一站。而在出訪之前,教宗已經用葡萄牙語錄了一段影片,問候當地民眾,其中也提到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到訪的往事。

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這位被譽為「為窮人服務的教宗」將只能拜訪這3國的首都。

教宗的行程安排讓莫三比克中部的港口城市貝拉(Beira)的民眾感到失望。今年3月,熱帶氣旋伊代(Idai)重創貝拉,當地市區90%的遭到摧毀,最少600人死亡、180多萬人受災,數十萬人無家可歸。

雖然伊代風災已過了6個月,至今仍有許多民眾無家可歸,也缺乏固定的糧食來源。

貝拉的災民們現在必須前往首都馬布托(Maputo)才能見到教宗。

而為了迎接教宗到訪,莫三比克政府已經投下了30萬歐元(33萬美元),包括修復馬布托的教堂,以及改善這座城市的道路。

莫三比克在經歷16年來的內戰之後,政府在1個月才與前叛軍雷納摩(Renamo)簽署了歷史性的和平條約。

雷納摩現在是莫三比克主要的在野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