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府:總統已授權國圖 博士論文將可公開閱覽

  • 時間:2019-09-23 17: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府:總統已授權國圖 博士論文將可公開閱覽
總統府23日舉行記者會說明蔡總統確實擁有博士學位,工作人員還戴著白手套拿出當年的論文手稿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近來蔡英文總統的博士學位與博士論文所引發的討論,總統府今天(23日)下午舉行記者會,提出倫敦政經學院的官方文件,說明總統確實擁有博士學位,工作人員還戴著白手套拿出當年的論文手稿,要讓外界知道總統的博士論文也沒有問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強調,總統的論文與博士學位「真的假不了」,總統府列出所有證據、公開透明,足以讓各界檢視。

總統府向媒體展示倫敦大學1984年1月通知博士論文口試通過、2月寄發的博士學位考試合格正式通知書、3月14日寄發的正式博士學位證書,強調蔡總統確實擁有倫敦政經學院博士學位。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這些從校方取得的學生資料,證明總統是經過嚴謹過程取得博士學位,而這些文件與證書,這些年來還都經過政大、教育部、中選會等機構的嚴謹驗證。

黃重諺指出,倫敦政經學院規定,每位博士生必須繳交論文並通過口試後才取得學位,只是畢業生離校後,留在該校的論文保存問題,則是學校自己的事務;總之,總統已決定公開論文,外界可以閱覽,黃重諺說:『(原音)為了要鼓勵國際貿易法領域的研究,總統已經決定要授權國家圖書館,將她的博士論文公開閱覽,方便所有有志於國際貿易法研究者來投入相關研究,總統也希望未來可以看到更多更好的相關研究。』

總統府同時詳細說明外界近來的質疑,包括較受關注的論文缺頁及口試委員沒有簽名等問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指著論文手稿表示,這份論文經過30幾年與無數次翻印,或許在過程中有所疏漏,但現在已要授權國家圖書館,各界就可在網路上閱覽;而口試委員簽名的問題,張惇涵說,各國各校有不同做法,倫敦政經學院的做法是口試委員不需要在論文上面簽名,且如果再去查閱1980年代的英國博士論文,「許多也同樣沒有口試委員的簽名」。

還有就是質疑內文出現許多手寫修改痕跡,張惇涵表示,36年前沒有文書編輯軟體,這份論文手稿是用打字機一頁一頁打出來,手寫並塗改是自然不過的事情,外界若以現在的環境來推論36年前的做法,當然會有邏輯上的謬誤。

黃重諺表示,正在洽詢國家圖書館,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大家可以看到總統的論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