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跨性別者轉換性別須先手術 伴侶盟指人權酷刑

  • 時間:2020-03-31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跨性別者轉換性別須先手術 伴侶盟指人權酷刑
3月31日是國際跨性別現身日,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31日也發布「跨性別人權現況線上問卷調查」結果。他們發現,有不少比例的跨性別者,希望政府應取消強制手術才能轉換性別的規定,因為這不僅要耗費龐大的醫療費用也是身體的酷刑。(蕭照平攝)

3月31日是國際跨性別現身日,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今天(31日)也發布「跨性別人權現況線上問卷調查」結果。他們發現,有不少比例的跨性別者,希望政府應取消強制手術才能轉換性別的規定,因為這不僅要耗費龐大的醫療費用也是身體的酷刑。

平頭髮型加上低沉的嗓音,他是跨性別男性「龍二」,現在的他,已經無法從外表察覺有任何的女性特徵。為了要轉換性別尋求自我認同,「龍二」不僅花了近百萬的手術費切除女性特徵、重建人工陰莖,這段路更走了15年。

「龍二」表示,性別轉換在台灣被認為是「醫美」,但對跨性別者來說,這並不是「醫美」手術。他說:『(原音)人工陰莖重建更是昂貴,要55萬以上,加上手術複雜,住院期間需要請專業看護,出院後要長時間休養,要負擔一些生活費。我經過這麼長時間跟金錢才能達到我想要的性別,我誠懇呼籲政府,能將性別重置手術納入健保。』

而不想手術的跨性別女性「筱潁」,在長期的賀爾蒙治療下,已經看得出有女性特徵,但進出只有男女之分的更衣室,更常受到他人的指指點點,她希望社會能看見跨性別者在「性別框架」中的左右為難。

「龍二」跟「筱潁」的情況只是反映台灣跨性別者的實際處境,而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也在3月14日到25日進行「跨性別人權現況線上問卷調查」,共有592人填答、經勘誤後,確認有576份有效問卷,31日發表調查結果。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指出,調查就發現「跨性別」者,對政府要求轉換性別須先手術的「函釋」表達疑慮,也認為這是人權酷刑。她說:『(原音)有30%的人(受訪者)是質疑手術安全性的,也有30%的人(受訪者)會認為對於手術必要性感到質疑,就是說要求強制手術才能更換性別的政策,就國際公約中會認為這是種酷刑。』

簡至潔也說,已經有很多國家取消強制手術作為變更性別的要件,且對「跨性別者」的空間概念也沒有隔離意涵,她認為,台灣雖然法制面沒有比亞洲國家來得嚴格,但相關討論卻明顯不夠,呼籲社會還需要更多看見與溝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