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選校還是選系?yes123調查:選系的薪資多2成

  • 時間:2020-07-20 11: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選校還是選系?yes123調查:選系的薪資多2成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楊宗斌提供)

大學指定考科成績公布,即將進入填志願階段,究竟應該選校,還是選系好?人力銀行今天(20日)公布的調查就指出,當初如果是「選系不選校」的上班族,目前平均月薪為新台幣3萬8,540元;「選校不選系」的,則為3萬2,235元,薪水高出兩成之多。

「指考」成績單即將寄送,24日起開始上網填志願,yes123求職網在回收1,222份上班族有效問卷後公布「科系志願抉擇與學非所用調查」,發現有6成4的上班族,當年在選填大學志願時是「選系不選校」;其餘3成6是「選校不選系」。

調查也發現,若當時是「選系優先」的,目前平均月薪為3萬8,540元;「選校優先」的,則為3萬2,235元,「選系」薪資比「選校」多兩成。

人力銀行分析,「選系為主」的上班族,可能事先就對要主修的東西,比較有興趣、也試著去了解,對往後的職場方向比較清楚。

不過,在回收855份企業有效問卷後則發現,仍有18%的公司指出,偏好聘用「國立大學」畢業生;也有15%偏好聘用有研究所學歷的畢業生。綜合來看,若擁有「國立大學的研究所學歷」,新鮮人的「薪資溢價」空間,將有一成起跳的幅度。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說:『(原音)不可否認的,在進入職場初期,靠著學歷光環或名校加持,確實對新鮮人起薪有些許幫助;但隨著出社會越來越久之後,學歷效應逐漸淡化,大約過了三十歲,先前累積的工作表現、職場成績,將逐漸取代學歷,成為能否成功升遷、調薪、跳槽的重要依據。』

此外,調查也顯示,高達6成8的上班族認為,目前的工作對自己來說屬於「學非所用」,感受較嚴重的依序為「文史哲」、「管理」、「藝術」,以及「社會與心理」、「外語」等系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