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萊豬、台豬煮熟後分不出?蘇揆:源頭把關、清楚標示

  • 時間:2020-09-18 17: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萊豬、台豬煮熟後分不出?蘇揆:源頭把關、清楚標示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在立院質詢時出奇招,端出兩盤煮熟後的美國豬肉與台灣豬肉,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試吃分辨,藉此質疑煮熟後的肉品難以分辨產地。(圖:中央社)

政府將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未來如何落實產品標示引發關注。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天(18日)在立法院質詢時出奇招,端出兩盤煮熟後的美國豬肉與台灣豬肉,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試吃分辨,藉此質疑煮熟後的肉品難以分辨產地。雖然蘇貞昌拒吃,但他強調,政府會從源頭與海關把關做起,肉品也會標示產地,不會煮好才讓消費者分辨。

立法院18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開放含瘦肉精美豬美牛進口專案報告。而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詢時則出奇招,端出兩盤汆燙過的豬肉,要求蘇貞昌當場試吃並分辨哪盤「美國豬」,哪盤「台灣豬」。但蘇貞昌拒吃,強調他是依據憲法到立法院備詢,不是來吃東西的。

洪孟楷質疑,蘇貞昌分辨不出美國豬、台灣豬,連不含瘦肉精的美國豬都不願意吃,若現在用白開水汆燙,大家都分辨不出美國豬、台灣豬,未來若正式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一旦用加熱、麻辣等其他製成方式,台灣人民更難以分辨產地。蘇貞昌則說,台灣的養豬戶或是來自農村的人,連台灣的黑豬與白豬都分辨得出來,政府會從源頭管理與海關把關做起,民眾到餐廳用餐,也會事先知道肉品產地。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說,「產品會有標示」。蘇貞昌:『(原音)從海關就把關、從源頭管理。吃牛排,他是問你,要美國牛排還是澳洲牛排,不是煮好才讓你分。你要去吃牛排,他在菜單上就講美國牛排還是澳洲牛排。』

另外,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質詢時則關切,國內目前雖已有CAS肉品標章,建議應比照加拿大新增「不含瘦肉精」的肉品標章,保障消費者選購權益。蘇貞昌則說,政府一定會保護國人的健康,怎樣能讓國人清楚看到標示,政府一定會做。至於陳椒華憂心含萊劑的肉品進口到台灣加工會有「洗產地」的疑慮。蘇貞昌則說,他已嚴格要求,連原料都要標示清楚,不會有「洗產地」的問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補充說明,實質轉型進口國外的豬肉加工完,生產國可以掛台灣,但原料仍要標示所有國外來源,每個國家對豬肉或農產品的標示上,也都是標示產地來源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