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軍警可進入大學校園 菲律賓學生抗議政府撕毀協議

  • 時間:2021-01-19 17:5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軍警可進入大學校園 菲律賓學生抗議政府撕毀協議
菲律賓學生和活動人士19日展開抗議,反抗政府決定允許安全部隊進入菲律賓的最大大學校園巡邏搜索。(推特)

菲律賓學生和活動人士今天(19日)展開抗議,反抗政府決定允許安全部隊進入菲律賓的最大大學校園巡邏搜索。在這之前,菲律賓當局指控這些校園已成為共黨叛軍的養成基地。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政府一直在加強行動,以終結毛派共黨領導的叛亂活動。這也是世界上為期最長的叛亂活動之一,至今已造成4萬多人喪生。

不過,聯合國先前在一份報告中警告,以「紅色標記(red-tagging)」來認定人們或團體是共產黨或恐怖份子,並鼓動暴力,在菲律賓普遍發生。

菲律賓政府在18日晚間公開宣佈一項決定,撤銷1989年的一項協議,該協議禁止軍警在未獲許可下,進入國立菲律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 UP)的17個校區,除非在緊急狀態或緊急追查時。

一支左翼勞工團體的人權主任古茲曼(Eleanor de Guzman)對大約100名抗議群眾說,「這預告了要對活動人士、年輕人、學生和其他他們惡意標示為共產黨、恐怖份子等人群,進行更大的壓制、騷擾與傷害,並將導致校園軍事化。」

為決定撤銷1989年協議做出辯護的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在一項聲明中說,這個擁有112年歷史的學校「已經成為一些頑固份子和團體的養成基地,他們以極端思想誘騙學生加入他們的組織來反抗政府。」

菲律賓國防部在給國立菲律賓大學校長的一份信函中說,該校一些學生先前已被確認是共產黨武裝派系的成員,不過,國防部並未提出證據。這些人部份已在軍事行動中喪生或被抓。

學者與政治人士紛紛譴責當局撤銷1989年協議,並表示,它不但威脅學術自由,更對抹紅人們開啟大門。

國立菲律賓大學總校長達尼羅(Danilo L. Concepcion)已敦促國防部重新考慮這項決定,而反對派領袖、副總統羅貝多(Maria Leonor Robredo)表示,政府這項行動是「要讓批評噤聲」。

自2016年掌權以來,杜特蒂政府與共產黨叛軍的和平談判已數度破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