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電動巴士國家隊是假的? 立委痛批電池電芯全是中國製

  • 時間:2021-03-10 14: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電動巴士國家隊是假的? 立委痛批電池電芯全是中國製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資料照/鄭舲 攝)

桃園客運維修廠昨天忽然起火燃燒,總計燒毀了7輛中、大型電動巴士,起火原因疑似其中一輛正在充電中的電動巴士電池起火,釀成意外。對此,立法委員林俊憲今天(10日)在立法院痛批交通部要組電動巴士國家隊,打造另一座護國神山,但最重要的零組件電池電芯卻全數來自中國,即使國家隊做起來也是假的。

針對桃園客運維修廠疑似一輛正在充電中的電動巴士電池故障起火,導致7輛電動巴士付之一炬,立委林俊憲10日在交通委員會質詢時指出,交通部現在開始全面推動更換公車客運為電動巴士,如果電池會起火還得了,尤其是當時車子沒在動,難道是電池自燃嗎?要求交通部一定要把起火原因查清楚。

林俊憲也痛批交通部長林佳龍,為了籌組電動巴士國家隊、打造另一座護國神山,每輛電動巴士將補助新台幣1千萬元,同時限定安全帶、車椅,玻璃、照明燈、馬達、輪胎鋼圈、車架,都要國產化,才能申請補助;但是一部電動車最重要、也最貴的電池,卻只要求在台灣組裝即可,甚至未要求電池電芯的來源,導致市面充斥劣質的中國製電池。林俊憲說:『(原音)一部車啦,它電池佔所有成本40%,那是最重要的一個零組件;那電池裡面最重要的是電芯,所以有些國家直接把它列為國安產業的物資。但是,你只是要求國產化都是一些其他周邊的,最重要、最心臟的零組件,現在都中國做的、都在中國製造,這實在莫名其妙!當然你來自中國的電池成本比較便宜,怎麼可以這樣做呢!好不好,部長,否則啦,電動巴士的國家隊,你做不起來啦,你做起來也是假的。』

林俊憲強調,若台灣無法掌握最關鍵的電池電芯,沒有利用機會把台灣的電池產業帶起來,憑甚麼說台灣的電動巴士是護國神山?又要如何做台灣的國家隊?對此,林佳龍答詢表示,有關國產化的定義是由經濟部制定,交通部會去反應協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