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國地質學者安朔葉研究台灣不遺餘力 公視《大地之心》真情紀實

  • 時間:2021-12-02 17: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法國地質學者安朔葉研究台灣不遺餘力  公視《大地之心》真情紀實
公視紀實《大地之心-一位斷層上的法國人》,首度公開法國地質學者安朔葉野外手札,為台灣地質研究不遺餘力的故事。(公視提供)

由導演齊怡、劉佩怡共同製作的公視紀實節目《大地之心-一位斷層上的法國人》,本週五(3日)晚間10時將於公視頻道播出,該片紀錄一位研究台灣地質不遺餘力的法國地質學者安朔葉(Jacques Angelier)的故事,他在30年內為台灣培育10位地質博士,留下30本珍貴的野外地質調查手札,更把池上斷層推上國際地質舞台,對台灣貢獻良多。

2日首映會上,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特別蒞臨致意並強調,「安朔葉教授對台灣地質學界有很大的貢獻,在這部紀錄片裡都可以看到,一定要推薦給法國友人,這是一個很好的台法交流。」特地北上給予支持的台東縣池上鄉鄉長張堯城也分享:「多年前我還是公務員身份,就知道有一個法國人在池上研究活動斷層,都盡力協助保留安教授測量的紀錄。」

任教於法國居禮大學的安朔葉,1981年初次造訪台灣東部,發現此處地層年輕且活力旺盛,板塊、地殼、活斷層運動每天都在進行,是個天然的地質教室,從此結下不解之緣,每年寒暑假都能看到他的身影穿梭台灣各地。1998年,安朔葉在台東池上斷層放置五座潛變儀,他說:「我摸到台灣的心臟了,它在動、在跳。」自此打響池上斷層的國際名聲,

齊怡導演於2014年透過友人提供的安朔葉教授野帳本,便深受感動,因此動了了拍攝紀錄片的念頭,她說,當台灣發生921地震之後,安朔葉訪台多達三次,更著手研究大規模崩塌與地震防災,在在顯現真正關愛台灣這片土地的心意。

齊怡說,儘管身為天主教徒,但安朔葉教授相當尊重在地文化,每次進行野外的地質考察前,不忘先向當地的土地公拜碼頭;工作結束後,晚餐會搭配提神飲品-保力達B,還有山蘇、羅漢果、檸檬汁等等,都是安朔葉喜歡的台灣味,充分融入當地生活,幾乎把台灣當作第二個家,雖然安朔葉已於2010年驟然離世,但他的精神將永存學生及池上居民的心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