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日百年羈絆 山本悌二郎銅像再現橋頭糖廠

  • 時間:2022-12-18 08:4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日百年羈絆 山本悌二郎銅像再現橋頭糖廠
日人山本悌二郎對台灣新式糖業卓有貢獻,台灣雕塑家黃土水為其創作銅像今年送回高雄,翻製作品17日在橋頭糖廠社宅事務所前揭幕,重現1929年放置原樣。(圖:中央社)

山本悌二郎對台灣新式糖業卓有貢獻,台灣雕塑家黃土水為其創作的銅像,今年自日本新瀉縣佐渡市送回高雄,17日翻製作品在高雄市長陳其邁與佐渡市長渡邊龍五見證下揭幕。

山本悌二郎曾推動糖鐵、倉儲和二峰圳灌溉系統等,對台灣糖業現代化卓有貢獻,可謂台灣糖業奠基者,且後續促成高雄築港,是高雄市現代化重要推手。在他調任回日本擔任農林大臣後,在地仕紳委託台灣雕塑家黃土水製作銅像,1929年起佇立於橋頭糖廠,但銅像在戰後被輾轉送至山本的故鄉新瀉縣佐渡市。

高雄市政府新聞資料指出,在駐日代表謝長廷、知名舞蹈家若林素子協助下,陳其邁親自寫信向渡邊龍五表達盼將山本悌二郎銅像迎回台灣;銅像在今年8月回高雄,由高雄市立美術館翻製、典藏。今天翻製作品在橋頭糖廠社宅事務所前揭幕,重現1929年放置原樣,渡邊也親自從日本來到高雄,見證歷史時刻。

謝長廷致詞表示,台日關係良好,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下,台灣贈與日本口罩、日本則送來疫苗,這種超越和平、互相幫忙的友誼是國際友誼的最高境界,更是世界和平的模範。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說,山本悌二郎銅像回到台灣、回到橋頭糖廠,對於再造歷史現場、重建藝術史,有高度代表性。

渡邊說,山本是佐渡出身的政治家,參與台灣製糖產業發展,對高雄發展有重大貢獻,也讓高雄和佐渡結下緣分,希望接下來能推動兩方文化、旅遊等多領域交流,學習彼此文化,讓高雄和佐渡關係越來越好。

陳其邁說,橋頭糖廠是台灣糖業、工業的起源地,山本銅像離開高雄超過一甲子,今天能將銅像迎回,不僅讓人們能奠基在歷史的紋理上展望未來,更象徵台日兩地百年的情感與羈絆,也盼雙方能有更好交流、深化感情。

台糖公司董事長陳昭義指出,日本政府當年看到台灣糖業潛力,以策略性產業方式促成台灣糖業現代化,將年產量增加到142萬噸,占全台出口量7成,並且興築了2965公里的糖業鐵路,當時糖業地位宛如「護國神山」,山本就是其中引進關鍵技術的重要人物。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表示,為了紀念這次百年的跨國緣分與山本悌二郎對於高雄的貢獻,由高雄市歷史博物館策畫「山本悌二郎奠基的糖業新時代」專書與特展,即日起至明年6月30日在橋頭糖廠展出,盼透過對城市歷史的深度挖掘和對自身土地過往的反省,展現高雄百年風華。


山本悌二郎親手打造橋頭糖廠,從無到有建構屬於高雄糖業帝國。 在他調回日本後,在地仕紳委託台灣近代第一位雕塑家黃土水製作胸像,在1929年起矗立於橋頭糖廠(上圖/陳明發老師提供)。 戰後銅像被送回山本先生的故鄉佐渡市,如今銅像再度重新回到台灣,並翻製設立在原處(下圖)。(圖:陳其邁臉書/央廣合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