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總統小馬可仕:對中國「攻擊」採取反制措施

  • 時間:2024-03-28 17:4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菲總統小馬可仕:對中國「攻擊」採取反制措施
中國海警船對菲律賓欲往仁愛礁進行補給任務的船隻發射水炮。(AFP)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今天(28日)表示,菲律賓將對中國海警和海上民兵在南海的「非法、脅迫、侵略性和危險攻擊」採取適當、合理的反制措施。

小馬可仕在臉書上表示:「我們不尋求與任何國家發生衝突,尤其是那些看起來是、並聲稱是我們朋友的國家,但是我們不會被嚇得保持沉默、屈服或屈從。」

不過,小馬可仕並沒有具體說明反制措施將包括哪些內容。

菲律賓對於中國海警隊和武裝海上民兵在過去一年,不斷侵犯馬尼拉200海浬專屬經濟區內存在主權爭議的島礁,深感憤怒。

最近的一次衝突發生在上週,當時中國海警船使用高壓水砲阻止菲律賓艦艇向仁愛暗沙(也稱為仁愛礁)擱淺的老舊登陸艦馬德雷山脈號(BRP Sierra Madre)留守士兵執行補給任務。

馬德雷山脈號已作為菲律賓在南海的軍事前哨基地,馬尼拉於1999年在仁愛暗沙將這艘登陸艦擱淺,以強化其主權主張。

中國聲稱幾乎擁有整個南海主權,指控菲律賓侵犯其領土,並表示已對菲國船隻採取必要措施。

中國25日告訴菲律賓,兩國關係正處於「十字路口」,並警告菲方必須謹慎行事,但也尋求雙方對話。中菲兩國海警隊因為領海爭端而發生的對抗,加劇雙邊緊張局勢。

小馬可仕說,他會見國防和安全官員,並一直與「國際社會的朋友」保持聯繫。

小馬可仕說:「他們主動提出幫助菲律賓保護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等要求,同時確保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在與中國關係惡化之際,小馬可仕尋求深化與美國的國防關係。他已擴大美國駐菲律賓軍事基地的數量,並且美菲聯合演習也擴大到包括在南海進行海上和空中巡邏,這讓北京感到煩惱。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27日重申華盛頓對1951年與菲律賓簽署的「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的承諾,並批評中國在仁愛暗沙的「危險」行動。

奧斯汀27日與菲律賓國防部長鐵歐多洛(Gilbert Teodoro)通電話,「重申美國對菲律賓的堅定承諾」。菲律賓表示正在執行合法的補給任務。

「美菲共同防禦條約」規定兩國在受到攻擊時必須互相防禦,範圍包括南海的海岸警衛隊、民用和軍用船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