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窄基指數」影響台股? 證交所:過去也被列但量價齊揚

  • 時間:2024-04-15 17: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窄基指數」影響台股? 證交所:過去也被列但量價齊揚
外界擔心台股被美國列入「窄基指數」,禁止美國散戶或機構投資人投資的情況是否會重演。(圖:freepik)

根據美國商品交易法(CEA)規定,美國散戶或機構投資人投資的海外指數期貨,若單一成份股占整體指數權重連3個月中有超過45個交易日逾3成,會認定為「窄基指數」期貨,禁止美國投資人交易。近期台積電引領台北股市上漲,讓此議題再發酵。證交所今天(15日)下午臨時舉行記者會強調,台指期過去也曾被列「窄基指數」,但觀察2021年4月至2022年10月間,對台股現貨市場未造成明顯影響,且反呈量價齊揚。

台北股市15日受中東戰火情勢升溫,一開盤就下跌150點,且跌勢愈來愈大,終場以下跌286點、跌幅1.38%收盤,收20,449點,且外資、自營商聯手賣超,共賣超新台幣338億,算是近期少見的大量賣超。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15日也不敵戰火的利空,股價下跌12元,跌幅1.47%,來到806元。不過,台積電近期引領台北股市上漲,也讓投資人擔憂,台股過去也因為個股權重占比超過3成,於2021年4月至2022年10月間,被美國列入「窄基指數」,禁止美國散戶或機構投資人投資的情況是否會重演?對此,證交所15日下午也臨時舉行記者會說明。

證交所指出,依照台指期上次遭列「窄基指數」的情況下來看,並沒有對台股現貨市場造成明顯影響,納入初期整體市場反呈現價量齊揚趨勢,且以現貨市場的美系投資人來看,市值及成交量也沒有明顯變化。證交所也強調,「窄基指數」的禁令,對台北股市的影響非常小,台股的變化,主要還是跟著國際股市的趨勢。證交所副總陳麗卿說:『(原音)這對期貨才有影響,對現股是沒有影響的。其實窄基指數沒有對我們的現貨造成影響,反而我們的台股是價量齊揚,我們沒有辦法去影響股價,股價是市場投資人對公司的一個反應,所以我們不會去限制他在我們這個指數的佔比 。但是對窄機指數這些期貨來講,是因為美國的證交法,他有一個規範,你可能3個月裡面有45天這個成分股,他到達30%以上的時候,可能就不能夠去買賣,他的自然人跟法人部分。』

證交所也強調,若因為台積電讓台指被列為「窄基指數」,雖然美國投資人避險,就無法買台積電這檔期貨,但經詢問,市場上還有很多其他避險工具,並不影響美系外資操作。證交所也強調,在股市中,各產業市值占比變動,反應市場投資人偏好交易基本面優良的產業及企業,鄰近國家像是韓國及美國資本市場,也都有大型企業市值占比較大的現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