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彭金隆掌金管會 卓榮泰盼打造台灣成為永續金融典範

  • 時間:2024-04-16 10: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彭金隆掌金管會 卓榮泰盼打造台灣成為永續金融典範
準閣揆卓榮泰宣布,將由政治大學保險系教授彭金隆接任金管會主委。(翻攝直播畫面)

準閣揆卓榮泰今天(16日)舉行記者會,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包括經濟部長、數位發展部長、國發會主委、國科會主委、金管會主委與工程會主委。其中,金管會主委為政大保險系教授彭金隆出任。

卓榮泰表示,彭金隆為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曾任財政部長秘書,投身金融相關專業領域至今超過30年,過去也在財政部服務10多年,協助創立金融消費中心,照顧民眾權益,期盼彭金隆接任金管會主委後,能在保險科技、監理沙盒等,推動法律與時俱進,整合公私資源,打造我國成為亞洲金融科技發展中心,讓台灣成為永續金融的典範。

55年次的彭金隆,現為政大商學院副院長、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研究專長包括保險與風險管理、銀行保險、金控公司、保險監理等領域。彭金隆在2003年進入學界前,曾在財政部保險司擔任秘書、專員,在學界20多年的時間,彭金隆也和產業界多有接觸,目前也是台灣人壽的獨立董事。另外,彭金隆也曾擔任台灣風險與保險學會理事長、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董事、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副秘書長,對於保險和金融議題涉入廣泛。

彭金隆常是不少財經記者請教的對象之一。他也曾經接受中央廣播電臺專訪,暢談金管會在2020年推出史上最大的保險新制變革,另外保險業的投資經營壓力、監理資本適足指標等,彭金隆總能將這些艱深難懂的議題,以淺顯易懂、比喻的方式說明,透過他的分析解說,也讓媒體呈現出來的作品,更能讓閱聽大眾所理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