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大選與歐洲議會選舉臨近 立陶宛人最關注安全議題

  • 時間:2024-04-18 12:33
  • 新聞引據:採訪、LRT
  • 撰稿編輯:海青青
總統大選與歐洲議會選舉臨近 立陶宛人最關注安全議題
歐洲議會選舉將在今年的6月6日到9日於全歐洲舉行,根據「歐洲氣壓計」最新的調查,10名歐洲人中就有8人認為這次的歐洲議會選舉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圖為歐洲議會。(AFP)

立陶宛國家廣播電台17日報導,歐盟民意測驗機構「歐洲氣壓計」(Eurobarometer)最新調查顯示,即將來臨的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選舉對歐洲公民來說比過去要來得重要,其中最受矚目的議題有降低貧窮、醫療衛生、以及國防與安全,而對將在5月舉行總統大選的立陶宛來說,國防與安全最為重要。

歐洲議會選舉將在今年的6月6日到9日於全歐洲舉行,根據「歐洲氣壓計」最新的調查,10名歐洲人中就有8人認為這次的歐洲議會選舉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

維爾紐政策分析機構(Vilnius Institute for Policy Analysis)的分析家鮑崔奇維丘斯(Matas Baltrukevicius)表示,過去5年充滿了挑戰,包括對歐盟(EU)來說。

他強調,「人們已經看到在醫療衛生政策上歐盟的重要性,並在一般歐洲水平上對疫苗供應存在許多控制。」

地緣政治情勢也衝擊著對選民來說最相關的議題。除了降低貧窮和醫療衛生外,歐洲人也首度提到了安全。

「歐洲氣壓計」的數據顯示,對立陶宛來說,國防與安全是最重要的議題,有60%的人將它們列為首要之務。芬蘭人是第二多將此列為首要議題,接下來依序是丹麥、拉脫維亞、捷克和波蘭。

根據鮑崔奇維丘斯,立陶宛將安全列為首要之務,是因其國內的政治環境和政府的激進溝通。

鮑崔奇維丘斯指出,「我們看到一種情況,武裝部隊先前必須否認未來在立陶宛可能出現軍事行動的消息。」

立陶宛也希望歐洲議會能擁有更大的影響力,可能因為他們是最信賴歐盟的國家之一。

有多達91%的立陶宛人表示,加入歐盟對這個國家是好的。這是歐盟成員國中的最高比例。義大利、奧地利和保加利亞人認為加入歐盟好處最少。

維爾紐斯大學國際關係與政治學機構(Vilnius Universit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and Political Science)教授維爾皮索斯卡斯(Ramunas Vilpisauskas)表示,立陶宛一直很親歐,原因很多。

他說,「可能因為可以前往其他歐盟國家工作,可能因為可以自由移動,以及自加入歐盟以來已經出現的經濟成長。」

立陶宛人也對生活品質抱持正面看法。將近三分之一的立陶宛人說他們的生活水平在過去5年下降,超過60%的人說沒有任何改變,有將近10%的人說他們的生活水平已經提升。

這些數字讓立陶宛人成為歐盟國家中,對生活品質前景看法最樂觀的前5個國家。

不過,政治分析家懷疑這些對歐盟的支持會轉化為選舉的投票率。立陶宛上一次歐洲議會選舉與總統選舉分開進行是在2009年。

立陶宛的歐洲議會選舉將在6月9日進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