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啟動憲改 立院成立修憲委員會是第一步

  • 時間:2017-09-25 16: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啟動憲改 立院成立修憲委員會是第一步
總統蔡英文23日出席桃園企業聯合會舉行的「第2屆會員大會暨週年慶活動」時表示,軍公教2018年加薪3%,不僅鼓舞軍公教人員的士氣,最重要的是在未來經濟景氣看好下,帶動民間消費更活潑,經濟情勢更繁榮。
(圖:中央社)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拋出憲改議題,但修憲門檻高,朝野若無一定共識,恐怕又是功敗垂成。對此,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建議,立法院應先成立「修憲委員會」,並對可修憲的議題全面討論;時代力量也認為應先成立「憲改委員會」,並透過由下而上的公民參與,為台灣創建全新的憲法;親民黨團則主張召開國是會議凝聚共識。朝野各有主張,立法院能否再次啟動修憲工程,還有待觀察。
◎執政新路線 啟動憲改
民進黨今年選在創黨之地台北圓山飯店召開全代會,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致詞時拋出憲改議題,強調未來憲政體制將是改革重點,經過3次政黨輪替,台灣人民殷切期盼,能有一個「權責更相符、分工更清楚、各級政府更有效率的政府體制」,民進黨不會迴避這些問題。
不過,根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憲法之修改,須經立法院立法委員1/4提議,3/4出席,及出席委員3/4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才算通過,門檻相當高。
為此,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在臉書上表示,這項憲政改革體制令人振奮,若憲改要趕在明年2018九合一大選同時進行修憲複決,就需要有6個月的公告期,明年上半年必須送出立法院,這個會期內就得啟動憲改工程。
◎修憲第一步 立院成立修憲委員會
而過去曾任民進黨「修憲小組」召集人、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召委的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認為,依照程序而言,立法院成立「修憲委員會」是啟動修憲的第一步。李俊俋說:『(原音)其實憲法裡面很多問題都必須討論,從最小的18歲公民權到最大的政府體制、內閣制、總統制的問題,依照程序是立法院要先成立修憲委員會,我們認為確實有這個必要。』
不過李俊俋也指出,若要再次啟動修憲,就應全面討論可修憲的議題,不能侷限下修公民投票權,且他認為修憲公投綁2020總統大選是較適合的時間點,修憲議題才有充分時間討論。他說:『(原音)針對修憲的議題我個人建議先從有共識的著手,但不能有共識的為先。就是修憲既然啟動就必須廣泛討論,只要修憲委員會一開始就不能限縮在18歲公民權,必須全面性的討論。』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則是在臉書上肯定蔡總統正式拋出憲改議題,不過黃國昌也認為,時代力量早在2015年與2016年就一再呼籲必須重新啟動憲政改革,甚至在去年6月就正式提案,但立法院遲遲未能成立憲改委員會,他希望能透過由下而上的公民參與,為台灣創建一個全新的憲法,拋棄一國兩區的歷史,打造正常的民主國家。
◎爭議大門檻高 橘營拋修憲國是會議
時代力量與民進黨立委都認為立法院成立「修憲委員會」是首要之務;但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則建議,朝野應該先展開對話,就憲改議題凝聚一定共識,之後再召開國是會議確定修正方向,如此一來,憲改工程才容易成功,不至於任何一個黨反對就得宣告失敗。李鴻鈞說:『(原音)先把它定調、討論有共識以後再把它搬到檯面上,大家來討論,而不是只針對1、2個議題就要做憲政改革。應該是既然要討論就要更有充分、廣泛、務實的討論,應該要把全面性的討論完成以後再召開國是會議,由各黨大家取得共識以後再去憲改,這樣方向才會出來。』
不過,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質疑,民進黨在全代會拋出憲改議題是要模糊「赦扁案」的焦點,國民黨過去並不反對下修投票年齡、人權入憲等修憲方向,若民進黨是真心要啟動修憲,就應把不在籍投票、恢復閣揆同意權等修憲議題皆納入討論,否則修憲只會是個假議題。
◎修憲不再功敗垂成 朝野必須對話
憲改工程是邁向民主化國家最關鍵的一步,即使民進黨現已成為國會多數,但黨內對於要把修憲焦點放在政府體制、人權還是下修公民權等還有雜音,也因為憲改工程浩大、門檻太高,若朝野無一定共識,憲改終究只能以功敗垂成收場。因此,除了執政的民進黨要先設定目標外,還要積極的與在野黨溝通,各政黨都必須拋開私利與算計,才有可能成功跨出憲改的第一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