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陸委會: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 不必宣布獨立

  • 時間:2017-09-28 18: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陸委會: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 不必宣布獨立
陸委會委託金門大學9月底於金門舉辦兩岸小三通研討會。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21日表示,因目前仍在持續邀請,出席名單尚待確認。歡迎陸方人士參加。
(圖:中央社)
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出「務實台獨主義」等主張,行政院陸委會今天(28日)也首度明確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沒有再次宣布獨立的必要;對於外界質疑總統府與行政院長的說法互相矛盾,陸委會則強調,賴揆與蔡英文總統的兩岸政策一致,外界不需過度解讀。陸委會並重申,兩岸關係就是兩岸關係,這個立場沒有任何改變。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8日表示,政府維持台海現狀的兩岸政策一貫而堅定,並致力做為維護台海和平情勢與區域安全和平負責任的一方,邱垂正說:『(原音)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這是無庸置疑的事實,沒有再次宣布獨立的必要,台灣的未來及兩岸關係發展由台灣2,300萬人共同決定,這是台灣社會最大的共識。』
外界質疑賴揆「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與總統府「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說法矛盾,邱垂正指出,賴揆所言與蔡英文總統的兩岸政策並無不同,他說:『(原音)賴院長相關的談話意旨,與總統的兩岸政策一致,外界不需要過度解讀。』
至於賴揆「兩岸關係要放在國際關係的脈絡下來思考」的談話,邱垂正回應表示,兩岸必須共同面對國際間不確定的形勢、互相釋出善意、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因此,「兩岸關係就是兩岸關係」,政府的這個立場沒有改變,但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相互牽引,也是客觀的事實。
美國國務院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邱垂正說,美國政府表達了一貫的立場,其內容沒有令人感到意外或特別之處。
邱垂正強調,政府將堅定守護國家主權尊嚴、台灣主體性、維持和平穩定的兩岸現狀、捍衛中華民國生存發展與台灣人民的福祉權益;面對變動中的區域跟國際情勢,兩岸必須維持和平穩定的狀態,這是雙方的共同目標和責任,呼籲中國大陸要有前瞻創新思考、擺脫負面認知與作為,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客觀事實,與我溝通對話化解分歧,共同思考新的互動模式,以開展健康、互惠、雙贏、和平、穩定發展的兩岸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