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延宕逾十年 南海行為準則啟動協商

  • 時間:2017-11-14 12:09
  • 新聞引據:採訪、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國與中國領袖13日同意針對「南海行為準則」(COC)展開協商,希望藉以解決南海主權爭議。不過,同樣作為聲索方的台灣,並沒有辦法參與這場談判;部分專家也認為,承諾不可能確實遵守。

◎南海主權懸而未決 情勢一度一觸即發.
南海爭議包括南沙群島、西沙群島和中沙群島主權糾紛,以及東京灣(即北部灣)海上邊界問題等。中國、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汶萊和台灣都是南海主權聲索國,主張不同島礁主權。
隨著海洋探測發現南海可能蘊藏豐富天然氣,加上領海航運通道、戰略地位考量,周邊國家對南海的聲索日益升高。中國近年來不斷填海造陸、擴建軍事設施,加上美國主張自由航行權,使得南海情勢變得複雜,緊張升高。
◎菲越力推具約束力行為準則
為了避免擦槍走火,東協與中國在2002年簽署不具法律約束力的「南海共同行為宣言」(DOC),但菲律賓和越南等國極力推動具有法律約束力的行為準則。今年8月,東協與中國外長採納「南海行為準則架構」,作為未來協商行為準則的基礎,但架構中未提行為準則是否具有約束力。
今年東協峰會東道主菲律賓,與中國也存在主權爭議,但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在東協開幕前一天宴請各國元首時表示,南海議題還是擱置較好,沒有人能承擔開戰、武力對峙的代價。他表示,一上談判桌就提主權,那就什麼都談不成。
杜特蒂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越南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和他會談時同意,中方會與東協共商「南海行為準則」條文,但前提是不觸及國家主權。習近平也向杜特蒂保證,所有國家都可以「安全通行」南海,並認同戰爭不是解決爭議之道,且承諾中方將會與東協一同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南海目前相對平靜 東協不視為理所當然
經過10多年的延宕,終於出現進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3日宣布,中國與東協國家同意啟動「南海行為準則」內容協商,並期待繼續落實「南海共同行為宣言」,增進各方了解與信任,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東協峰會在開幕後也發表聲明指出,東協國家不會將目前相對平靜的南海情勢視為理所當然。聲明表示,根據國際法,共同合作維持和平、穩定、自由航行和飛行至為重要。避免誤判而導致緊張情勢升高,符合集體利益。
◎充滿爭議 協商之路料漫長
東協與中國同意就擬訂具約束力的行為準則展開協商,各國領袖認為這是一項里程碑。但部分專家並未如此樂觀看待此一發展。
首先,同樣擁有南海主權的台灣並未被納入對話機制之內,我方外交部已強調,中華民國擁有南海諸島及周邊海域的主權,不容置疑,不應被排除在外。
此外,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南海專家波林(Gregory Poling)也表示,如果認為這將可約束管理漁業資源耗盡、石油天然氣開採或是海岸巡防合作,根本就是幻想。
東南亞外交人士指出,中國始終反對簽定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準則,東協國家對此的立場也不一致。由於各方利益算計,「南海行為準則」協商之路將十分漫長,且將充滿爭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