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轉型正義為「和解」 勿簡化成改名

  • 時間:2017-12-10 12: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張德厚
總統:轉型正義為「和解」 勿簡化成改名
蔡英文總統出席2017世界人權日活動(張德厚 攝)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將在行政院下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推動轉型正義。蔡英文總統今天(10日)表示,轉型正義是為了促進和解,外界不應簡化為「改名」運動,政府未來將以最嚴謹的態度調查真相,不會「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她期許促轉會必須創造和解的社會氛圍及對話空間。

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文化部特別舉辦「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暨感恩餐會」,邀請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共聚一堂。
蔡英文總統出席活動時表示,立法院已完成「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立法,人博館即將正式成立,再加上促轉條例的通過,轉型正義的法制基礎已越來越完備,台灣社會來到一個全新的起點,下一階段的轉型正義工作,將把台灣的民主翻到新的一頁。
總統指出,促轉條例完成之後,有些人立刻表達對道路、學校改名的疑慮,她認為不應以此簡化轉型正義的真諦。總統:『(原音)從其他國家轉型正義的經驗可以發現,轉型正義涉及的是整個國家與社會的過去,把那一段人民共同走過的苦痛,直接簡化為「改名」,實在是一個很可惜的事情。』
總統說,真正的轉型正義是一件「促進和解」的嚴肅工作,真相調查、司法平反、社會溝通等,都是轉型正義應該要做的事情,未來的促轉會將繼續清理政治檔案,並結合民間口述歷史的成果,啟動威權時代的真相調查工作。總統再次強調,轉型正義是為了「和解」,不會「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總統:『(原音)轉型正義是為了「和解」,我們在處理真相調查的時候,會用最嚴謹的態度來處理;轉型正義不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做法,絕對不會帶來和解,所以我由衷的期許,為未來即將成立的促轉會,要做到創造一個和解的社會氛圍及對話空間。』
包括艾琳達、韋傑理、陳美津、許世楷、盧千惠、謝秀美、桐越大道、渡田正宏等當年以實際行動救援政治受難者的人權工作者,也出席這場活動,總統也代表政府一一向他們致謝,感謝他們在戒嚴時代不畏威權的犧牲奉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