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支持水利會改制會師 農委會:改革剩一哩路

  • 時間:2018-01-16 16: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支持水利會改制會師 農委會:改革剩一哩路
支持水利會改制的各地方水利會,號召農民、組織幹部數百人,北上農委會大會師。(陳林幸虹攝)
攸關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案」,今天(16日)下午在立法院闖關三讀,正反兩派強力動員,支持改制的9個水利會,集結數百位地方農民、組織幹部等北上農委會大會師。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表示,水利會改制、改革,就剩最後一哩路,相關配套方案也會在今年底提出,一定會讓農民和基層員工滿意。

包括高雄、宜蘭、石門、新竹、苗栗、彰化,南投、嘉南及屏東等9個水利會,號召農民和基層員工約600人,16日下午北上集結在農委會大會師,他們提出3個支持以及3個同意等共同聲明,包括支持農田水利會改制成公務機關,擴大農田灌溉面積,提升國家糧食生產、支持政府賦予水利會公權力,維護水質安全以及支持政府投入前曕預算,降低農田水利溝渠漏水率。另外,他們也提出同意農委會保障現有水利會員工的工作權益,維持現行職務等級與升遷制度的雙軌並存改制案、同意農委會將農田水利會資產持續用於水利使用、專款專用,以及同意農委會保留現有工作站與水利小組運作方式,不因改制而消滅。
農委會由副主委李退之代表接下聲明。李退之表示,水利會改制和改革的聲浪一直都有,但過去都因為種種壓力,甚至包括選舉干擾而功虧一簣,如今就只剩最後一哩路。李退之說:『(原音)蔡總統和賴院長,都希望改革堅持到底,走完最後一哩路,將水利會的水源統一,將水資源的調度以及農民的灌溉服務一元化,希望能夠完成法制的動作。』
對於反對改制的聲浪,李退之也表示,目前立法院修法的第一步,是要先把各地水利會會長選舉先停止,未來有關水利會的制度和組織,會持續和各界溝通,並且在今年提出讓農民和基層員工都滿意的相關配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