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28遊行取名巧思 民團:盼轉型正義別歸零

  • 時間:2018-02-21 16: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228遊行取名巧思 民團:盼轉型正義別歸零
鄭南榕基金會執行董事鄭清華。(蕭照平 攝)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等多個團體將在24日舉行228事件71周年的紀念遊行,由於活動名稱取為「228。0還原歷史。邁向正義」引發討論。鄭南榕基金會執行董事鄭清華表示,228。(點)0,除了是希望還原歷史真相外,也提醒社會轉型正義不要停在原點。

為了紀念228事件71周年,包含「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等多個團體發起「228。0還原歷史。邁向正義」的紀念行動。
談起行動名稱,鄭南榕基金會執行董事鄭清華表示,含意相當多,除了還原歷史真相、提醒轉型正義不要停在原點外,這項行動名稱跟鄭南榕也有關聯。鄭清華說:『(原音)當年鄭南榕坐牢時,牢號就是2280,這什麼意思我們也不曉得,可是這促使鄭南榕一出來,還沒準備好就幸運找到已經為228平反的陳永興醫師跟李勝雄律師。』
另一方面,由於「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已經完成立法,對政府即將成立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人權團體又有哪些期待?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坦言,確實有受難家屬擔心促轉會委員無法實踐轉型正義,因此,他們的遊行也是為了訴求人權以及公開歷史檔案。邱伊翎說:『(原音)都很擔心說促轉會內的委員會是誰,會不會當年加害者系統的人又重新成為裡面的委員,或是說促轉會委員變成政治酬庸。』
人權團體表示,「228。0還原歷史。邁向正義」的名稱,除了反省當年事件外,也提醒台灣社會要回顧過去400年歷史,包含原民的轉型正義也不能忘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