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衛生紙不當促銷 公平會重罰大潤發350萬

  • 時間:2018-03-14 16: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衛生紙不當促銷 公平會重罰大潤發350萬
公平交易委員會14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副主委彭紹瑾(中)表示,大潤發發布衛生紙漲價的不實訊息進行促銷行為,引發衛生紙商品突發性供需失調,處新台幣350萬元罰鍰,並持續調查其他業者有無違法行為。
(圖:中央社)
衛生紙喊漲,造成搶購風潮,公平交易委員會經過兩週、逐一約談各家通路商以及紙廠後,今天(14日)召開記者會,決議量販業者大潤發發布衛生紙漲價不實訊息,並進行促銷行為,誤導消費大眾,嚴重影響交易秩序,處新台幣350萬元罰鍰。後續仍會繼續調查這些業者是否有聯合漲價等違法行為。

公平會指出,大潤發公司為推銷衛生紙促銷檔期,於2月23日上午以簡訊及電子郵件發送「衛生紙確定大漲30% 賣場業績急飆5倍」訊息,內容均由大潤發公司所撰擬並主動發送予各大媒體。
公平會分析,此新聞訊息強調,「漲幅還不是1%、3%而已,而是高達10%至30%間」、「調漲時間點最快落在3月中旬,最慢4月前必漲」等語;不過,公平會進一步調查發現,上游衛生紙製造商均未與大潤發公司完成價格協商,所謂的調漲時點、漲幅都沒有憑據。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說:『(原音)大潤發沒有辦法提出佐證以證實所說,他沒有辦法證明會大漲30%,他也沒辦法舉證說製造業者有協商,或是價格有最終決定。』
公平會強調,消息一出,同業證實市場需求突增數倍,引發供需失衡,通路業者甚至緊急採用預購措施,也造成上游衛生紙製造商生產成本增加,消費者正常消費行為也受到干擾,是嚴重影響交易秩序的行為。因此,公平會決議處大潤發新台幣350萬元罰鍰。
至於衛生紙製造業者擬調價是否涉有不法聯合行為,公平會正陸續調查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