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歷史性一步 天主教阿根廷國會通過墮胎合法

  • 時間:2018-06-15 08:0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歷史性一步 天主教阿根廷國會通過墮胎合法
阿根廷眾議院14日表決通過,在孕期前14週墮胎合法化法案。支持墮胎選擇權的民眾在議場外高興慶祝。(AFP)
阿根廷眾議院14日表決通過,在孕期前14週墮胎合法化法案。這是這個天主教國家歷史性的一步,不過法案仍需獲得參議院的同意。阿根廷是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的祖國。
根據法案,婦女可以在懷孕14周內墮胎。在這段時間之後,只有遭性侵後懷孕,對孕婦生命構成威脅,以及胎兒有重大缺陷的情況下才能允許墮胎。
眾議院是以129票對125票些微的差距通過此案。在表決通過後,數千名守在國會外的維權人士高聲歡呼,並互相擁抱。這項法案將送交參議院表決,但預料要成為正式法律仍有一段艱辛的路要走。
在14日的表決前,由於前總統費南德茲(Cristina Kirchner)領導的「勝利陣線」(Front for Victory)表示將投下贊成票,使該法案的最後障礙得以移除,費南德茲目前擔任參議員。
對於墮胎的議題,阿根廷社會意見兩極。儘管阿根廷在2010年成為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拉丁美洲國家,但天主教教會和教宗方濟各仍維持重要影響力,特別是關於墮胎問題。
隸屬阿根廷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領導的執政聯盟「我們一起改變」(Cambiemos;Let's Change)的洛斯潘納托(Silvia Lospennato)表示:「現在是保障婦女權益的時候了!」
但阿根廷天主教主教則譴責這項表決結果,表示「身為阿根廷人,這個決定傷害我們」。
至於從一開始就表明他「尊重生命」馬克里,個人雖然反對墮胎,但開放所屬議員依個人良知投票。馬克里形容這次辯論是「歷史性的」,顯示「我們能以尊重方式化解彼此的歧見」。
阿根廷眾議院花了超過22小時進行激烈辯論,在正式表決前,幾乎所有257位眾議員都曾上台發言,而贊成和反對墮胎合法化的維權人士則在國會外街道緊盯發展。
在表決結果揭曉後,贊成的議員高興的手舞足蹈,互相擁抱慶祝;而落敗的議員則癱坐在位子上。在國會外的街道也是呈現兩樣情:支持墮胎合法的維權人士熱烈慶祝;反對墮胎者則是黯然落淚。
根據阿根廷目前的法律,只有遭強暴懷孕或母體生命有危險時才能墮胎,並且必須在懷孕的前12週內進行手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