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抗議歐洲著作權法 維基百科關3國網站

  • 時間:2018-07-05 09: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新聞及即時節目、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抗議歐洲著作權法 維基百科關3國網站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AFP)
在歐洲議會即將就新的網路著作權法進行表決前,維基百科(Wikipedia)至少在3個歐洲國暫時關閉網站以表達抗議。
歐洲議會將在今天(5日)就爭議性的線上版權法案進行表決,西班牙、義大利以及波蘭的維基百科網站以關站方式表達抗議。西班牙維基百科發表聲明指出,相關法案威脅網路自由、過濾內容、阻礙在社交平台分享和搜尋新聞資訊。
聲明中說,如果法案獲得通過,未來在社群網站分享資料,或透過搜尋引擎取得資料,將變得複雜。
維基百科呼籲使用者打電話給歐洲議會議員,表達抗議。
歐洲線上著作權法案有兩項最引發爭議的條款:第一項是所謂的「連結稅」(Link Tax)條款,要求包括臉書、Google等網路平台在連結與摘錄新聞內容時必須支付授權費給新聞來源者。這個規定受到包括法新社在內的新聞社歡迎,讚揚這是「重大的一步」;另一個爭議則是規定網路平台必須過濾使用者上傳的內容,以確認所上傳的內容未侵犯著作權。
維基百科認為,歐洲著作權法威脅網路自由,如果法案通過,未來在社交網站將難以分享新聞,也很難透過搜尋引擎找到新聞。維基百科的生存將受到危害。
儘管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已經回應,維基百科和其它線上百科都不會被納入這項著作權法案的範圍內。但維基百科創辦人韋爾斯(Jimmy Wales)和關切此議題的綠黨歐洲國會議員芮達(Julia Reda)則堅持,維基百科將受到影響。
據Alexa的流量統計,維基百科的流量位居全球第五,僅次於Google、YouTube、臉書以及百度,是全球最受歡迎的線上工具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