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陽明將與清大或交大合校 教部:給予協助

  • 時間:2018-09-26 15: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陽明將與清大或交大合校 教部:給予協助
國立陽明大學宣布啟動合校程序。(陽明大學提供)
國立陽明大學今天(26日)召開臨時校務會議,會中通過啟動「合校」程序,未來將從清華大學或交通大學中,擇一合校。陽明大學表示,將秉持公開、透明、審議、參與等4項原則,討論合校對象的優先順序,以求中長程校務穩健發展。對此,教育部表示,後續將視學校的合併規劃,在法令和政策上給予必要協助。

陽明大學召開臨時校務會議,會中經校務會議代表投票表決,同意啟動合校程序。陽明大學指出,在今年5月的校務會議,全體代表一致認為,學校正面臨高教關鍵時刻,應重新檢視發展方向,決議成立「中長程校務發展小組」,針對維持現狀、擴校、合校、與其他單位加強合作等4項策略蒐集資料,「中長程校務發展小組」至今共開過8次會議,並先後拜訪交通大學、清華大學與教育部。
陽明大學說明,26日的校務會議應出席96人,實際出席89人,最後有73名校務代表同意啟動合校程序,未來將先決定合校對象優先順序,確定對象後組成工作小組,與合校對象議約,後續再由校務會議審查,最後將結果送交教育部。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陽明大學預計在12月討論合校對象,教育部將適時給予協助。朱俊彰:『(原音)以教育部來講,我們對於大學透過校內的溝通,來進行資源整合或是互補發展的合併規劃,教育部我們會在法令上跟政策上,會視學校合併的規劃,予以必要的協助。』
陽明大學通過合校決議後,清華大學及交通大學隨即發布新聞稿,表達積極爭取合校的態度。清大強調,合校成功與否,價值與文化是根本,清大與陽明校風一向比較民主,學風自由;而且,清大在與新竹教育大學合校後,增加了教育與藝術學院,相信也能滿足陽明學生更多元的跨領域學習需求。另一方面,若能結合陽明在生科方面近70名教授及清大生科近60名教授,將能打造台灣在國際上最有競爭力的跨領域生命科學院。
交大則表示,陽明與交大的教育理念完全一致,欣見陽明決議往合校的方向邁進,為了促進交大師生對合校議題的了解,學校將於27日召開合校事宜說明會,說明兩校長久以來,廣泛及深厚的教研合作基礎,並討論如何共創未來。
朱俊彰說,教育部對於公立大學的合併樂觀其成,但學校要選擇和哪所大學合併,教育部予以尊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