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拚減少汽車碳排放 歐盟通過折衷方案

  • 時間:2018-10-10 12:4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拚減少汽車碳排放 歐盟通過折衷方案
歐洲聯盟(EU)環境部長將在9日就限制汽車和貨車二氧化碳排放的程度尋求妥協。(圖:pixabay圖庫)
在聯合國(UN)專家警告全球暖化的危險之後,歐盟(EU)各國部長今天(10日)仍對汽車製造商應該減排多少,彼此對抗。最後是由輪值歐盟主席國的奧地利所提出的折衷法案出線。
法新社報導,歐盟各國部長同意,到2030年以前,新型汽車得比2021年產的車款,減少35%的碳排放。廂型車則得減少30%。
奧地利環境部長科斯廷格(Elisabeth Kostinger)告訴記者:「經過13小時的協商,我們終於可以放鬆…折衷提案符合所有成員國的利益。」
今天會議通過的汽車減排目標,比起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所建議的30%還高,但仍低於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上週表決提倡的40%減排目標。
作為汽車製造大國的德國,受到東歐盟友力挺。盧森堡、荷蘭與北歐國家則主張減排應該更有野心。愛爾蘭環境部長諾頓(Denis Naughton)也感到失望,他說,折衷方案條文比9日稍早提出來的還糟。
身為社民黨員的德國環境部長舒爾茲(Svenja Schulze)則說,她自己原本希望能夠代表柏林(Berlin),支持更有野心的減排方案,尤其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8日才剛就全球暖化問題發出警告。
但舒爾茲承認,社民黨的執政夥伴、總理梅克爾(Angela Markel)所屬的基督教民主黨(CDU)立場強硬。
德國作為福斯(Volkswagen)、戴姆勒(Daimler)和BMW汽車起源地,擔心歐盟如果把減排目標訂得太高,可能會傷害出口、威脅到就業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