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普悠瑪翻覆/行政調查小組:過彎減速不得隔離ATP

  • 時間:2018-10-22 17: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普悠瑪翻覆/行政調查小組:過彎減速不得隔離ATP
普悠瑪出軌翻覆造成台鐵近40年來最大傷亡事故,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呼籲政府應儘速設立「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常設機構,有系統累積過去事故教訓與經驗,讓後進技術人員參考,以提升我國運輸系統安全。(台鐵提供)
行政院「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今天(22日)前往普悠瑪翻覆事故現場勘查,並召開首次會議,除了將全面安檢普悠瑪列車,小組召集人吳澤成也指示從嚴遵守行車規章,過彎時確實減速,非必要不得隔離「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必要時,應採取降速運轉。

為儘速釐清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原因,行政院22日成立「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同時由召集人、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率調查小組到事故現場現勘,實地了解事故發生經過、各部會搶修動員情形,並舉行第一次小組會議,研析事故原因及後續改善對策與建議。
針對目前鐵路行車安全部分,吳澤成指示針對現有18組普悠瑪列車進行全面安檢,並從嚴遵守行車規章,過彎時確實減速,且非有必要,不可隔離「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說:『(原音)所以吳澤成政委指示現在要對所有18組普悠瑪的列車進行全面性的安檢,我們希望可以確保車輛的狀況是安全的,而且我們也要加強現有鐵道防脫護軌的措施,在轉彎的地方,要確實的落實減速,並且非有必要,不可以停止隔離列車自動防護系統的運作,那必要的時候,還必須要採取降速運轉。』
台鐵局承諾22日晚間將完成全面盤點,進行安全檢查,並依照指示,強化相關防護措施。
吳澤成也指示交通部鐵道局儘速完成事故現場資料蒐集及勘查,在23日前彙整相關資料,包含工務、機務、電務與平時維修與操作情形、事故發生經過及原因研判等,並進行必要的人員訪談。另外,也請調查小組委員、台灣大學軌道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廖慶隆進行事故現場及行車紀錄相關監視影像分析。
吳澤成表示,現階段調查小組尚需進行資料蒐集、整理與訪談,以建立調查基礎,因此將於24日下午在行政院召開第二次會議,針對資料進行分析與研判,希望能儘速釐清事故發生原因,讓民眾安心搭乘火車,政府責無旁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