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貿易快速授權通過 歐巴馬執政里程碑

  • 時間:2015-06-25 16: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步昇
貿易快速授權通過 歐巴馬執政里程碑
「貿易促進授權」(TPA)12日在聯邦眾議院表決驚險過關,但協助勞工的配套法案卻慘敗,TPA形同「頭過身沒過」,美國媒體形容,這是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重大挫敗」。(AFP)
美國共和與民主兩黨在經過多個月的角力之後,24日終於打破僵局,在國會通過了「貿易促進授權」(TPA)法案,賦予歐巴馬加速談判「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權力,對歐巴馬政府來說堪稱一大勝利,不過TPP談判能否順利進行,仍有待觀察。
◎TPA命運乖舛 多次陷難關
繼美國眾議院在本月18日以218票贊成、208票反對,通過無掛鈎配套措施的「貿易促進授權」(TPA)法案之後,24日參議院再以60票贊成、38票反對的結果讓TPA過關,並呈交白宮給歐巴馬簽署。這項法案生效後,有助歐巴馬與日本等11個亞太國家完成「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協商,日後談成的TPP送交國會時,只能表決同意或反對,不能更動內容。
回顧幾週來參眾兩院的立法折衝,不難看出這項法案引起的分歧有多麼複雜。首先,美國參議院其實在5月就通過TPA包裹法案版本,這包含了「貿易調整協助」(TAA)配套法案,幫助因工作外移而失業的勞工。然而,儘管歐巴馬卯足全力遊說反對法案的自家民主黨議員,本月12日在共和黨主導的眾議院表決時,TPA雖過了218票的門檻,但TAA只得到126票贊成,導致整個包裹法案跟著無法過關。
於是,支持自由貿易的兩黨眾議員只得重整旗鼓,18日將TPA獨立出來後,順利通過眾議院表決,但由於跟參議院上月通過的包裹版本不同,因此得再交由參議院通過。如今,參議院24日分別通過了TPA以及TAA,如果眾議院再對已脫鈎的TAA點頭,歐巴馬就可望在月底前簽署兩項法案。
◎自家人不相挺 歐巴馬頭痛
追根究柢,這回TPA法案之所以一再受挫,就是因為得不到民主黨多數議員的支持,反倒是共和黨罕見地與歐巴馬同一陣線,凸顯出他跟民主黨黨團的關係疏離。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13日用「華府運作失靈:民主黨背棄自家總統」一篇文章形容美國國會,指出歐巴馬兩屆總統任期中,前幾年忙於應付共和黨,但這次才發現真正的阻力其實來自於自家民主黨內。
民主黨議員私下抱怨,歐巴馬平時與國會保持距離,只有需要他們支持法案時才求助,加上勞工團體反對TPA,認為這會加深不平等,導致失業、減薪等後遺症。有鑑於工會、環保人士等團體是民主黨傳統票倉,為了不得罪廣大選民,多數民主黨員才表示反對,其中包括眾議院民主黨領袖裴洛西(Nancy Pelosi)這位歐巴馬的長期戰友、。
事實上,許多民主黨員仍對1994年簽署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餘悸猶存。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就指出,NAFTA簽署後,美國丟了近70萬份工作,超過六成都是在製造業。對於這類說法,歐巴馬一再澄清,強調TPP不會重蹈NAFTA的覆轍,反而修補了NAFTA的缺陷,讓保護勞工和環保的條款可以落實。
◎TPA卡關不再 TPP戰役新回合
現在TPA好不容易在參眾兩院都通過,而無論配套措施TAA通過與否,歐巴馬應該都會在數日內簽署TPA,為TPP掃除一大障礙。
所以各界的焦點勢必會轉移到TPP談判上,美國與其他11國間有不少議題尚未定案,包括美國汽車的進口關稅、開放農產品市場的程度、藥品專利保護時間長短等。如果談判在今年7月完成,可能也要花半年以上,國會才有辦法進行表決,屆時如果正逢總統及國會大選,TPP恐怕就會遭到擱置。美國前貿易代表史瓦伯(Susan Schwab)指出,「TPP將進入全新的戰場。這麼複雜的貿易協定,一定會有批評人士找碴。」歐巴馬表面上獲得一項勝利,但日後的考驗只會接踵而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