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保育意識漲 國人吃魚翅大減4成

  • 時間:2018-08-31 16: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保育意識漲 國人吃魚翅大減4成
2018世界無翅宣言記者會。(江昭倫 攝)
台灣曾是大量撈捕鯊魚與吃魚翅的國家,但近幾年隨著政府與民間保育團體的呼籲與行動,民眾保育意識的高漲,根據最新消費調查,近一年來,國人吃魚翅大減4成,但仍有不少飯店餐廳提供魚翅消費,WildAid野生救援今天(31日)正式推出「世界無翅宣言」網路平台,希望號召企業發揮影響力,加入拒吃魚翅行列。

儘管保育團體不斷呼籲,但每年還是有7,300萬條鯊魚遭到捕殺,當中大多成為宴席上的食物。
WildAid野生救援組織20年前開始在台灣推動禁捕鯊魚與「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行動,2年前還找來周杰倫等國內外名人代言,今年不只邀請日本書道家岡西佑奈現場作畫響應,更號召企業加入拒吃魚翅行列。
根據最新台灣魚翅消費調查顯示,高達8成的國人曾被宴請吃魚翅,但近一年國人食用魚翅的比例已經從過去三年的7成下降到3成;數據也顯示,高達98%的魚翅都是由餐廳所提供,而有超過6成民眾表示其實並不想吃。
WildAid野生救援組織亞洲區顧問Rebacca表示,希望更多企業、飯店、民眾一起努力,從台灣出發,發揮影響力,落實「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行動。Rebacca:『(原音)大家都把魚翅從菜單刪除的話,除了企業在做,除了飯店業在做,除了我們不斷在說,讓我們真正能夠讓台灣對這件事情影響力,傳到全球的這個力量能夠更大。』
台灣第一家不提供魚翅的五星級飯店集團六福旅遊集團董事長莊豐如也現身說法,指他們旗下餐廳自2012年開始就拒絕在菜單上提供魚翅,生意其實並沒有受到影響,呼籲更多飯店業者一起加入,共同盡到保育生態的責任。(「世界無翅宣言」網路平台:https://www.globalsharkpledge.org/%23/zh)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