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你極有可能因為變老或受傷而行動不便,請以同理心善待輪椅族!

  • 播出時間: 2018-12-17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筆記本-廣告導演范可欽上週在公車上,因司機緊急剎車而摔出輪椅,導致三根肋骨骨折,且血胸開刀。

(廣告導演范可欽因公車緊急剎車摔出輪椅,導致肋骨斷裂。(夏治平攝))

身心障礙者行的權益再受關注,專訪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國際發展處處長吳淑芬,談身障者搭乘公車時,在公車上應該享有的安全設施有哪些?有了設施,公車司機往往為了工作績效趕時間,而不見得會為身障者繫上安全帶。

(輪椅族若要出門,常仰賴大眾交通工具,但常遇到不友善情況,有身障者等車卻被無視,甚至有人被以全車不想等為由拒載。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13日呼籲,社會應有同理心,給予身障朋友一個友善環境。圖為身障者搭公車示意畫面,非新聞當事人。)

(公車上的輪椅停放區)

吳淑芬處長表示,雙北的低底盤公車普及率超過八成,但全台還有很多偏遠鄉鎮需要靠小型巴士或是計程車接送身心障礙者或是長者。

有關單位還需要教育一般社會大眾,即使是在尖峰時刻,還是要有耐心地對待行動不便者。

因為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身心障礙或是老人。

另外,高高低低與被機車佔滿的騎樓,也讓身心障礙者望之卻步。地方政府必須儘速做好淨空騎樓措施與建設。

(騎樓或人行道遭機車停放,導致輪椅無法通行。)

(體驗身障者輪椅輔具 楊明州:感同身受為響應12月3日「國際身心障礙者日」,高雄市社會局26日在市府四維行政中心舉辦記者會,高雄市副市長楊明州(前)體驗輪椅等身障者輔具;他說,以前雙親都曾使用相關輔具,感同身受。)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