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4國領袖高層首度公開力挺台灣 吳釗燮:意義重大

  • 時間:2020-05-18 16: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4國領袖高層首度公開力挺台灣 吳釗燮:意義重大
外交部長吳釗燮。(資料照/王照坤 攝)

針對台灣再度無法參與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訊會議,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18日)表示,已在理念相近國家及友邦建議下,將台灣參與WHA的提案延後到實體大會復會後提出,以確保提案能獲得充分且實質的討論。對於日本、加拿大、美國及紐西蘭等國的領袖高層首度公開發言力挺台灣,吳釗燮也強調,意義重大。

受到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影響,今年的WHA改以視訊會議舉行,面對台灣仍無法受邀參與,外交部長吳釗燮18日下午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公開表達高度遺憾及強烈不滿,抨擊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處再度屈服於中國政府壓力,持續漠視2,300萬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

針對推動台灣參與WHA的提案,吳釗燮也說明,受到疫情影響,這次WHA的時程大幅縮短,各國都希望將有限的會議時間完全投入對抗疫情。因此,在理念相近國家及友邦建議下,將延後到今年稍晚、也許秋天,舉行實體會議時再行提出,以確保能獲得充分且實質的討論。

吳釗燮也強調,在推動台灣參與WHA的過程中,大家都感受到來自國際社會的強勁支持,尤其日本、加拿大、美國及紐西蘭等國的領袖高層首度公開發言力挺台灣,意義更顯重大。他說:『(原音)到目前為止,已經有29個國家的行政部門,以多元的方式,表達對我國參加WHO的支持。除了全體友邦向WHO提案外,也有越來越多理念相近國家的高層,公開發言表達支持,其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加拿大總理小杜魯道(Justin Trudeau)、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以及紐西蘭副總理兼外長Winston Peters都是首度公開表態,意義重大。』

此外,吳釗燮也表示,還有43個國家的政要,包括超過600位北美洲、歐洲、中南美洲國會以及歐洲議會的議員,也以多元方式表達對台灣參與WHO的支持;國際輿論也展現支持我國參與WHO的強大聲浪,除了報導、評論與投書外,也有全球各地多家知名媒體相偕發表社論,力挺台灣,這些都是史上第一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