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間社會應對中共反人類罪展開國際追責

  • 時間:2020-07-14 17: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民間社會應對中共反人類罪展開國際追責
反中共暴行聯合大遊行7月12日在東京原宿、澀谷等鬧區登場,數百名香港人、維吾爾人、西藏人、內蒙古人、台灣人及日本人參與。(圖:中央社)

今年七月初,維吾爾流亡團體向國際刑事法庭以種族滅絕罪和危害人類罪提交起訴中國政府的文件。本文回顧民間社會使用國際司法體係向中共追責的軌跡。

普遍管轄原則

普遍管轄原則是為了消除有罪不罰、補充管轄範圍並實現人權高於主權而設立的重要國際法原則。承認這一原則的國家,其法院可以調查和追責任何被控危害人類罪的嫌疑人,無論其國籍和居住地,以及犯罪地點是否在起訴國之內。危害人類罪依據《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日內瓦公約及其附加議定書》和《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羅馬規約》)所規定的犯罪行為。加入這些公約的國家將普遍管轄權轉化為國內法,使這些國家的法院可以管轄任何地方發生的危害人類罪。普遍管轄原則尤其適用於一些國家或軍事領導人涉嫌犯有危害人類罪,但在本國司法體係無法追責的情況。

西班牙是使用普遍管轄原則起訴外國領導人犯有反人類罪最多的國家,其中包括對皮諾切特和小布什(Bush Junior)行政當局的起訴。自本世紀初,流亡藏人和法輪功學員向西班牙法院起訴過八名中共領導人。 2013年西班牙高等法院受理了指控江澤民、胡錦濤和李鵬等前中國國家領導人犯有族群滅絕罪行的起訴,並發出了國際逮捕令。 2014年,中國政府以大量縮減進口西班牙產品為要挾,要求西班牙政府立即撤銷對中共領導人的起訴。西班牙迫於壓力修改了普遍管轄權原則,要求涉嫌犯罪人必須是西班牙人或經常居住在西班牙的外國人,法院也宣布終止對中共領導人的調查。

《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

普遍管轄原則在西班牙受挫後,民間組織開始在歐美國家推動《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目前美英兩國已經通過了這項法案。這項法律授權行政當局制裁嚴重侵犯人權的其他國家政府官員,主要制裁措施包括禁止肇事者入境並凍結他們在歐美國家的資產。美國在2016年將原來只針對俄國的《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適用於其它國家,例如將一名在曹順利死亡事件中負有責任的中共低級官員列入制裁名單。這個法案的侷限是民主國家行政當局在確定制裁名單時缺乏透明度,而且目前為止,基本上不制裁中共高級官員。英國剛剛通過這項法案,尚未將中共侵犯人權肇事者列入制裁名單。


2019年11月,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圖為香港「反送中」民眾走上街頭,呼籲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資料照 2019.09/香港前記協主席岑倚蘭拍攝 )

針對中共的人權法案

自2016年底,中共把一百多萬維吾爾和其他突厥民族關入集中營,維吾爾流亡團體開始在美國推動《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今年6月17日,這項法案成為美國聯邦法律,要求美國政府定期通報國會有關中共針對維吾爾人的人權侵犯。這項法案比《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更有針對性,可以將涉及侵犯維吾爾人權的中共官員列入制裁名單。 7月9日,美國財政部將包括新疆黨委書記的高官列入制裁名單。

由於這類法案也是由行政當局主導,民間社會對行政當局不作為的問責渠道受到限制,而貿易優先往往成為中共逃避問責的安全通道。去年11月,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然而面對香港政府繼續使用暴力鎮壓和平示威者卻似乎束手無策。現在《國安法》已經實施,公民權利受到全面壓制,可是這項法案尚未對侵犯人權的香港和中國官員追責。

國際刑事法庭

2002年後,依據《羅馬規約》締約國大會設置了永久的國際刑事法院,用來對犯有反人類罪行的人和組織進行調查和行使其管轄權。 2019年,國際刑事法院受理從緬甸逃離到鄰國孟加拉國數十萬名遭受暴力羅辛亞人的指控。雖然緬甸不是《羅馬規約》的締約國,但孟加拉國已經批准了這個公約,被指控的犯罪行為部分發生在孟加拉國境內,國際刑事法院因此擁有屬地管轄權。基於這種先例,維吾爾流亡團體在國際刑事法庭提出對中國政府的起訴,雖然中國不是國際刑事法院簽約國,但是不少維吾爾人從中共迫害下逃到柬埔寨和塔吉克斯坦,這兩個國家都是《羅馬規約》的締約國,法院的受理將使這兩個國家不能遣返維吾爾難民。

流亡團體通過民主國家和國際層面使用多種空間和機制向中共追責,不僅可以防止有罪不罰的全球化,同時也是實踐人權高於主權和人權先於貿易的原則。


《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締約國分佈。( 維基百科 )

作者》 邵江 1966年出生。北大數學系期間,是北大「民主沙龍」主要成員,八九民運爆發後成為北高聯常委,「六四」後被捕入獄十七個月。1997年輾轉流亡海外。為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政治學博士,現居英國倫敦。2017年曾來台在中研院擔任訪問學者。是「華維藏團結會」發起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