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齊柏林小行星守護台灣 逐岸特展高空視角看寶島

  • 時間:2020-08-07 18: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齊柏林小行星守護台灣 逐岸特展高空視角看寶島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右)將「齊柏林小行星」命名證書,頒贈給齊廷洹(左)。(陳國維 攝)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今天(7日)起在淡水藝術工坊舉辦「逐岸」特展,展覽內容是從數千小時齊柏林影像檔案中,精選出台灣海岸線的珍貴紀錄。在開幕典禮上,國立中央大學也將「齊柏林小行星」的命名證書,頒贈給齊柏林的兒子齊廷洹,期盼眾人永遠記得他的精神與對台灣環境的關懷。

「逐岸」特展在新北淡水藝術工坊的「齊柏林空間」展出,讓已故紀錄片導演齊柏林再次帶領國人,以廣闊、客觀的高空視角,用心看見台灣海岸的故事與真相,並同時看到北部岬灣、東部斷層、南部珊瑚礁及西部平坦沙質等不同海岸之美。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執行長萬冠麗表示,為了讓觀展者身歷其境,這次特別透過超大螢幕的設計,讓民眾一進展場,就能感受被天空環繞的感覺。萬冠麗:『(原音)挑高2米9、寬有515公分的一個大畫面,因為它是完整的一個畫面,所以你站在的那個角度,就是齊柏林拍攝的角度,你就可以從那邊看到空中的齊柏林曾經看到的影像,所以你就會感受到那個移動之美。』


齊柏林拍攝出台灣不同海岸線之美。(陳國維 攝)

為了感念齊柏林對台灣的貢獻,中央大學將鹿林天文台所發現的編號281068小行星,命名為「齊柏林」(Chipolin),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特別在特展開幕典禮上,將命名證書頒給齊柏林的兒子齊廷洹。周景揚:『(原音)在這個場合,也讓我們向世界宣布,我們的「齊柏林」小行星已經經過國際天文學聯合會的命名的通過,正式就在我們宇宙中,永遠在那邊看護著我們台灣。』

齊廷洹笑著說,相信爸爸會很高興。齊廷洹:『(原音)大家沒有忘記他,就看到今天還這麼多人願意前來,大家還記得他,他以前結的這些善緣都還在繼續發揚下去,所以希望他能夠站在更高的角度,繼續默默的推動。』

齊廷洹認為,小行星比人的生命更長遠,能有個接近永恆的東西來紀念爸爸,好像抬頭看就能看到爸爸一樣,對他來說很感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