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美高階經濟對話 李淳:對話關鍵意義可望超越FTA談判

  • 時間:2020-09-16 15: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美高階經濟對話 李淳:對話關鍵意義可望超越FTA談判
台美高階經濟對話外傳將於18日登場,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16日表示,此次對話的關鍵意義、價值可能超越台美FTA談判。(圖:中央社)

台美高階經濟對話外傳將於18日登場,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今天(16日)表示,此次對話的關鍵意義、價值可能超越台美FTA談判,因為對話主持人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是美國近年力推經濟繁榮網絡(EPN)的關鍵人物,台灣可透過此次對話,了解美方催生第二軌供應鏈的方向,並思考可從中扮演何種角色,且這也有助於將來要打入日本、歐盟各自有意建立的供應鏈體系。

外傳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預定17日訪台,18日將在台主持台美高階經濟對話,不過,政府部門對此保密到家。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許勝雄16日出席三三會例會時指出,相信美方基本工作都做得差不多,只是沒有讓大眾知道進度,這麼大的國家應該不容易出狀況。至於是否受邀出席對話,許勝雄回應,客隨主便,此事由主辦方來談,不能越俎代庖。

受邀至三三會演說的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指出,美國、歐盟、日本都有意分散風險,打造在中國以外的供應鏈,美國正推動的經濟繁榮網絡(EPN)計畫就是要降低對中國的供應鏈依賴,且此次主持台美對話的克拉奇,就是EPN的核心人物,此次對話在現階段的關鍵意義、價值,甚至可能超越台美FTA談判。他說『(原音)因為FTA談判是很硬邦邦的降稅、開放,但是他比較少這種產業合作,或是這種所謂政策推動方向的討論。反而這個對話,特別是台灣對美國的未來下一步有很多的問號,這些問號對企業來說反而是更不確定因素,我覺得此時此刻這個經濟商務對話,對於我們掌握美國的下一步,還有第二個就是我們能夠在裡面可以扮演什麼角色,其實他這個關鍵意義可能會超越FTA。』

李淳指出,台灣是靠供應鏈來發展經濟的國家,既沒有要放棄第一軌供應鏈,也就是中國供應鏈,也必然要加入美國、歐盟、日本各自主導的供應鏈,而透過此次台美對話,應可先看見美國如何規劃第二軌供應鏈,有助於台灣未來要加入歐盟、日本的供應鏈體系,「後續效應會很大」,不過,台美實際對話的成果仍有待觀察,就目前未來展望而言是相當正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