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 以「禽獸不如」命題反思人與動物關係

  • 時間:2020-09-17 18: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   以「禽獸不如」命題反思人與動物關係
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以「禽獸不如」命題,反思人與動物關係。圖為藝術家杜韻飛作品。(國美館提供)

由國立台灣美術館主辦的「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將於10月17日開展,今年邀請藝術家姚瑞中擔任策展人,提出「禽獸不如」命題,關注並回應科學、藝術與哲學界對於人與動物之間關係的國際性議題。

國立台灣美術館今天(17日)舉行「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台雙展)展前記者會,公布本屆所有參展藝術家名單與展覽相關活動訊息。

本屆「台雙展」邀請台灣藝術家暨策展人姚瑞中統籌策展,51位參展藝術家全都是首次參與「台雙展」,展出新作高達96組件,比例為歷年之冠。姚瑞中:『(原音)有幾個特色就,是第一個今年所有受邀主題館51位藝術家、49組,全部都是首次參加沒有任何名單重複;第二個就是今年只有六位超過50歲以上藝術家,其他都是非常新生代,所以其實是非常有活力的一屆;再來就是這個名單有幾個是外國籍,就是說台灣藝術雙年展不是只侷限在台灣本地島上的藝術家,我們希望它走出台灣島。』

姚瑞中為本屆「台雙展」提出「禽獸不如」(Subzoology)命題,藉由佛教「六道輪迴」的「畜生道」為切入點,以「金剛經」所列十種生物樣態,反思人類對自然生物的長期掠奪與宰制,帶領社會大眾反思生態與環境議題,傳達出「善待生態環境」的展覽精神,探討後疫情時代下人與物種生態與其所生存的環境間的新關係。整個展場也打造成不存在這世界上的「動物園」,呼應策展主題。

除了主展場之外,本屆「台雙展」也規劃「平行展」及「衛星展」,將展覽精神延伸至北、中、南新興藝術展覽空間,並帶入具有國際背景與台灣經驗的藝術家,試圖以實驗性的策展型態,大幅延展「台雙展」的跨域視角,帶動藝術動能,開啟台灣在地藝術的激盪交流與對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