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華民國憲法竟與台灣無關!學者點出憲法十大謬誤

  • 時間:2020-09-27 10: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中華民國憲法竟與台灣無關!學者點出憲法十大謬誤
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副教授徐偉群指出,我們生活的一切都與憲法有關,但現在台灣的憲法跟台灣人民是斷裂的,台灣需要一部新憲法。(楊文君攝)

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今天(27日)和台灣制憲基金會在台大舉行「新世代的新憲想像」工作坊,制憲基金會指出,憲法是國家治理的根本大法,但卻有十大謬誤,像是我國領土尚包括中國和蒙古、國家目標為終極統一等,顯示中華民憲法已完全不符合現況,需要重新制定。

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27日和台灣制憲基金會在台大舉行「新世代的新憲想像」,邀請學者專家為學生們講解目前中華民國憲法為何需要被重新制定。

制憲基金會指出,憲法是國家治理的根本大法,但卻有十大謬誤,包括這部憲法是為當時的中國設計,與台灣完全無關、三民主義仍盤據憲法、我國領土尚包括中國和蒙古、中國是我國領土、國家目標為終極統一、台灣人國家意識混淆、基本人權保障不足、體制不明權責不符、國民大會還在憲法中、修憲門檻高等,顯示中華民憲法已完全不符合現況,需要重新制定。

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副教授徐偉群指出,最近一次社會在討論修憲時是在2014年318學運,提倡要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當時就算聚集多個團體,但最後並未成功;儘管修憲議題已經在台灣討論30、40年,但大家都覺得憲法離大家很遠,也讓制定新憲法面臨重重阻礙。說:『(原音)如何讓足夠多的人,知道或認知憲法是跟我們相關的,是做這個運動很困難的事情,但卻是必要的事情。』

徐偉群強調,我們生活的一切都與憲法有關,但現在台灣的憲法跟台灣人民是斷裂的,若要成立一部新憲法,有三大前提,分別是憲法意識、憲政時刻、新憲路徑圖;首先必須讓「憲法意識」讓更多人知道,接著是降低修憲門檻,期盼運用公民力量為台灣開創歷史性新局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