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建仁澎湖訪長者 遇見印尼移工表感謝:你和外籍神父一樣偉大 都在照顧台灣人

  • 時間:2020-12-14 14: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沈聰榮
陳建仁澎湖訪長者 遇見印尼移工表感謝:你和外籍神父一樣偉大 都在照顧台灣人
陳建仁前副總統伉儷(左一、二)探訪澎湖惠民護理之家,與印尼看護阿美(右一)閒話家常。圖:沈聰榮攝

陳建仁前副總統今天(14日)在澎湖惠民護理之家探望長輩時,碰到來台一年多的印尼籍看護阿美,他突然指著在一旁的義大利籍呂若瑟神父,然後對著阿美說:「你和呂神父都一樣偉大,謝謝妳們把台灣人照顧得這麼好。」

陳建仁是為了協助呂若瑟神父主持的天主教靈醫會澎湖惠民醫院重建募款,遠赴澎湖兩天配合拍攝公益短片。他趁著拍片空檔,特地請呂若瑟神父帶他到醫院的護理之家看看長輩,就是在探望的過程中,巧遇來自印尼的阿美,彼此閒話家常時,陳建仁突然有感而發地對阿美表達了上述的謝意。

阿美來自印尼泗水,一年多前來台就是到澎湖惠民護理之家服務,陳前副總統問她來到異鄉、人生地不熟,生活上能夠適應嗎?阿美見到以前在電視上才能見到的陳前副總統,顯得既興奮又緊張,幾次開口都發不了聲音,還連拍了好幾下胸膛要自己別緊張,惹得在場的全部人哄堂大笑,阿美好不容易穩定心情後說:「我剛到台灣甚麼都不懂,語言也不通,但大家都對我很好,阿長(護理長)甚麼事都會教我,我在這裡真的被『照顧』得很好。」


印尼看護阿美(右一)。沈聰榮攝

陳建仁聽了之後表示, 10年來澎湖老齡人口比例穩居離島最高,高齡獨居老人比例更居全台之冠,預估6年後失智失能長輩將多達4,700人,顯示需要照顧的長輩的需求愈來愈高。過去,有很多外國神父到台灣來服務,照顧我們的長輩,「現在,妳們護理長把妳照顧得這麼好,然後妳又把我們的長輩照顧得這麼好。」陳建仁繼續對阿美說:「所以你和呂神父都一樣偉大,謝謝妳們把台灣人照顧得這麼好。」

近70年歷史的惠民醫院是澎湖當地最大量能的長照機構,提供澎湖地區3成的老人照護量,但醫院建築老舊,服務量能也亟需擴增,為持續提供長照資源,惠民醫院的重建之路勢在必行;30年前曾經在澎湖湖西、白沙設置B、C型肝炎的肝癌防治計畫研究站的陳建仁,深知澎湖醫療環境相當嚴峻,因此,當呂若瑟神父拜託他擔任重建計畫代言人,他一口答應,畢竟,高達新台幣5.5億元的重建資金僅募到5000萬元,令他十分擔憂。

陳建仁此次澎湖行,是與呂若瑟神父一起前往惠民二村、後寮、大城北等地進行長達2日的宣傳片拍攝。


陳前副總統在澎湖惠民二村探望92歲翁老阿嬤。圖:沈聰榮

陳建仁與呂若瑟神父頂著東北季風強風,在澎湖後寮天堂路海堤上拍攝公益短片。圖:沈聰榮攝


延伸閱讀


【善心捐款可透過以下方式】
天主教靈醫會-澎湖惠民重建基金
戶 名: 天主教靈醫會醫療財團法人
郵局劃撥: 50438053
銀行匯款:(808) 0451940029568 玉山銀行-羅東分行
詳情網址:請點網址連結
捐款專線:請電洽 03-9556631、03-9568470 或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091360362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