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兒茶素、牛樟芝有望抗疫 台師大興大研究雙登國際期刊

  • 時間:2021-08-19 11: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兒茶素、牛樟芝有望抗疫 台師大興大研究雙登國際期刊
台灣師範大學特聘教授鄭劍廷(前)研究團隊發表抑制冠狀病毒活性的研究成果。(台師大提供)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今天(19日)發表抑制冠狀病毒活性的研究成果,發現從綠茶萃取的多酚兒茶素群,能抑制冠狀病毒複製、強化免疫機制及改善急性肺損傷,同時能有效減緩新冠肺炎的病徵;無獨有偶,國立中興大學今天也發表,牛樟芝的特有成分可能有助於預防新冠肺炎感染,兩校研究都登上國際期刊。

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專業學院特聘教授鄭劍廷從2003年SARS爆發以來,已對兒茶素有近18年的研究,團隊這次發現,當兒茶素濃度到達每毫升195微克(195 μg/ml)以上,就能有效抑制冠狀病毒複製,而且根據動物實驗結果也顯示,多酚兒茶素群能有效治療肺損傷與降低免疫風暴等病狀。

鄭劍廷表示,若能將多酚兒茶素群用在即時預防和治療,甚至開發成相關候選藥物,可降低使用風險與成本,也能因應疫苗不足與疫情急迫性的需求。鄭劍廷:『(原音)可以抑制冠狀病毒的複製能力;第二,就是它可以增加殺手T細胞的免疫能力;第三,它可以降低免疫風暴;第四,它可以增加肺的保護力,所以這個發現,可以對我們目前的COVID-19這個新冠病毒的感染,可能有相當大的幫忙。』

不過,鄭劍廷也提到,兒茶素雖然可以靠喝綠茶攝取,但劑量不足以抑制病毒,他們實驗用的兒茶素群是透過專業技術萃取,已去除咖啡因,和市面上販售的綠茶不一樣,反而是有經食藥署核可的兒茶素保健品,多次用於實驗中,較適合作為對抗新冠病毒的輔助食品。

另外,中興大學產學聯合研發中心則在牛樟芝子實體的生產技術有重大突破,而且證實牛樟芝特有的樟芝酸,可抑制引起冠狀病毒感染的「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 (ACE2)的表現。研發中心主持人王升陽:『(原音)我們發現牛樟芝這些特有的樟芝酸,它可以抑制COVID-19的病毒在感染人體的時候、細胞的時候,它的一個叫做「血管收縮素轉移酶」的活性,也就是說,它的存在可能可以去抑制我們遇到這個病毒的時候,它不會去感染我們。』

王升陽指出,團隊創新的生產技術可以不需要使用牛樟段木栽培,就能生產含活性成分的牛樟芝子實體,可避免牛樟木盜伐或保育的問題,而且相較段木牛樟芝的培養要1至2年以上,新開發的牛樟芝子實體只要4個月就可採收。

台師大和中興大學的研究成果,已分別刊登在「抗氧化物」(Antioxidants)與「植物」(Plants)兩大國際期刊。


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特聘教授王升陽(右)與台灣利得生技團隊發表牛樟芝研究成果。(中興大學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